央广网九江7月2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刘一荻)7月20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普降大雨,致舜德乡的荆桥村、青竹村和屏峰村汛情严重,原本已经被洪水围困10天的村庄,随着水位上涨,村民出行更加艰难。驰援江西防汛抗洪一线的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第一时间迅速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转运被困村民和运送物资。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赶赴现场转运被困村民和运送物资(央广网发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在摆渡的临时渡口,水位不停上涨,消防员多次转运被困群众。为了做好现场堤坝的安全防护,防止不停踩踏造成堤坝泥土流失,现场指战员就地取材,大雨中砍伐杂草,在现场渡口通道铺起一层厚厚的草垫,对堤坝进行保护。同时,为了便于转运的群众行走,防止下雨路滑村民摔倒,大家又取出毯子铺在草垫上,在泥泞的大坝上铺设了一条舒适的“暖心路”。

消防员正在用草垫和毯子铺设“暖心路”(央广网发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消防员正在用草垫和毯子铺设“暖心路”(央广网发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据统计,当日,在湖口县舜德乡荆桥村、青竹村和屏峰村,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在水面上来回行驶近200公里,共转运174人,为被洪水围困的村民运送物资3吨。

消防员搀扶被困村民走过“暖心路”(央广网发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