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是蒙洼蓄洪区进洪闸。7月23日下午1点,位于安徽阜南县的王家坝闸关闸,淮河水暂停流向蒙洼蓄洪区,蒙洼蓄洪区进洪总量约3.75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水位。不过,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淮河中下游干支流持续高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淮河中下游干支流持续高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流域内13座大型水库、33座中型水库超汛线水位。随着淮河中上游强降雨的持续,蒙洼蓄洪区仍有可能进行第二次蓄洪。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表示:“闸关人不歇。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涵闸机械电气设备进行再检查、再摸排,确保工程运行良好。”

  截至24日晚8点,淮河干流王家坝水位28.21米,超警戒水位0.71米。

  24日下午5点左右,位于淮河干流中游,淮南与蚌埠交界处的荆山湖行洪区进洪闸开闸,行洪区面积72.1平方公里。

  蚌埠市常务副市长郑东涛:现在启用荆山湖进洪闸,开启向荆山湖行洪区分洪,流量暂按每秒2000立方米控制。现在启闸!……开闸了!

  这是荆山湖行洪区自2007年后的再次启用,也是淮河安徽段启用的第8个行蓄洪区。

  蚌埠市怀远县县长潘明生介绍:“蓄水面积是72平方公里,行洪以后,将淹没耕地8.6万亩左右,对于我们群众生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为了确保淮河干堤的安全,为了确保淮河沿线城市的安全,怀远县两个乡镇的群众舍小家保大家,坚决服从上级防指的要求和命令,确保淮河大堤和淮河沿线城市防洪的安全。”

  受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来水影响,淮河沿线河湖库水位上涨明显。截至24日20点,洪泽湖蒋坝水位13.07米,超汛限水位0.57米。淮安市洪泽区河湖管理所入江水道管理站副站长赵建堂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布置了每一公里一个防汛点,一起参加一线防汛,确保安全渡汛。”

  截至24日12点,江苏有30条河(湖)、49个水位站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由于滁河、秦淮河水位进一步下降,江苏省水利厅于当天变更发布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作为淮河入江水道的重要控制工程,扬州万福闸、太平闸和金湾闸等三座闸站111孔闸门已经全部提到最高。万福闸工作人员说:“随着长江水位逐渐降低和淮河来水的进一步加大,我们三个闸的泄洪流量会进一步加大。”

  目前,江苏所有淮河入江水道、苏北灌溉总渠等河道正在大流量行洪。江苏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孙洪滨介绍:“随着淮河洪水大流量入境,我省淮河流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一些地区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洪水过程。洪泽湖的入湖流量已经达到了11700立方米/秒。目前,我们三河闸已经敞开泄洪,灌溉总渠泄洪流量也接近了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