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农村一些地区,厕所卫生状况一直令人担忧。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厕所革命”是其中的重点任务之一。几年来,农村改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然而,不少地方被曝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新厕所不通水、厕所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决胜之年,农村改厕任务艰巨。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改厕需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找准适用的技术模式,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不能搞“数字改厕”。改厕过程中暴露出哪些典型问题?农村厕所应该怎么改才能“接地气”、用得上?

  厕所,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也是文明进步的一个参照物。“厕所革命”推进以来,各地对农村厕所的改造如火如荼,但改造效果怎么样?近段时间,甘肃省兰州市当地媒体前往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进行实地调查,发现龙泉村很多村民并没有使用新厕所。

  记者:改了以后你用了没?

  村民:没有用。

  记者:什么时候改的?

  村民:有三年了。

  记者:这三年一次都没用过?

  村民:刚开始改完用了,去年开始没有用了。

  记者:为什么去年不用了?

  村民:没有水。

  采访中,记者发现,村民不愿意使用新厕所大多都是因为没有上下水,也没有通电,使用不方便。邻村的情况也基本类似,新厕所在家成了“摆设”。永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生田在当地电视节目中坦言,没通水、没通电的问题的确存在。他说:“水没通、电没通的问题,我们也多次去看过;抽粪水的问题,镇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抽一次三十块钱。在关于怎么使用的宣传上可能还有些欠缺。我们做好了以后不能说做了就完了,一定要回头看,一定要把这个民生工作做好。”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湖田镇下湖村,村民陈宏林家里前年进行了旱厕改造,几十年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马桶,可是今年却发现了新问题。“当时家里旱厕改造,我寻思着水冲就挺干净了,光用彩钢板(棚盖)盖住了一半,还是有苍蝇。”陈宏林说。

  老陈说的棚盖是将旱厕完全改造成为独立的封闭式卫生间,在旱厕改造之初,不少村民图方便,选择了半封闭,有些居民家中的厕所硬化也是简单处理,一两年后,问题渐渐暴露。负责村里旱厕改造的郭森宏说:“相比原来是改观了不少,但是像硬化、棚盖等,这些问题不处理,旱厕改造的效果就打折扣了。”

  针对旱厕改造中出现的新问题,当地镇政府迅速启动调研摸排,分为五组,对辖区内每个村一一入户调研,现场对“洁具安装及地面处理”“化粪池及排气管”安装等五大项20小项问题打分评价,对梳理出来的问题一一记入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湖田街道副主任王志强表示: “梳理出了包括使用过程中,后续清理维护、旱厕地面硬化等几个问题,都是现场出方案,现场解决,解除一个销号一个。”

  新厕所建了但不通水、卫生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等是农村改厕中出现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近日发布的《通知》明确,在改厕过程中,要根据实地情况决定使用哪一种技术模式。要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通过科学方式进行选择,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不能把改厕简单当作改水冲式厕所。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技术模式,提高农村改厕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加强后续管护,探索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服务机制,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管道堵了有人通、粪污满了有人掏。”

  山东当地媒体近日在青岛莱西市院上镇武备一村发现一个新问题:一些村户院内杂草丛生,门锁锈迹斑斑,明显无人居住,却也给安上了新厕所。

  记者:这边这几家有多少年不住人了?

  村民:不止十年了吧。

  记者:这两家呢?

  村民:也有八九年了。

  记者:不住安上这个有什么用呢?

  村民:这不就是说嘛,形式主义。

  没人住,为什么也要改厕?莱西市院上镇改厕办工作人员说:“因为有改造任务,为了完成任务,改了一些不常在家住的。”当地表示,下一步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对于这类问题,此次《通知》也明确,改厕问题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最大程度减少改厕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改厕时决不能为改而改,片面追求卫生厕所普及率而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对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空挂户、举家外出以及犹豫观望、暂时不愿改的农户,可以缓一缓,不能替农民做主、搞强迫命令。何斌强调,要分类推进“厕所革命”,不能简单下指标、压任务。“按照今年1号文件要求,要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不同地区明确不同的目标任务,不能简单下指标、压任务。”他说。

  《通知》同时指出,改厕中要防止信息失真、搞“数字改厕””,避免“把没改完的当改完了”。要严格落实“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不能简单以“发钱”或“发厕具”代替改户厕,不能大包大揽过度承诺、片面追求农户“零费用”改厕,不能脱离实际简单压低改厕成本、只重数量不重质量。何斌表示:“要严格按照改厕质量的要求来推动,确保改一户成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