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洁、方便又经济的厕所是这样建成的

2019-03-18 20:5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要让农村的生活、居住环境赶上甚至超越城市,这是农村居民的美好梦想。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的中国梦逐渐走向现实。机械化作业,土地流转让不少农民走进城市务工,逐渐适应城市生活,当他们返回家乡的时候,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唯一不适应的就是农村的厕所。

  农村厕所,在老人们的意识里,就是能用就行,无所谓干净舒适,但厕所文化恰恰是农村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心区人口聚集,部分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暖,但集中下水还是很难实现,一是居住分散,下水管路过长堵塞几率增大,二是污水处理成本过大,不适宜大面积推广。

  推广农村室内水冲厕所可行性

  1、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渐达到城市生活水平,室内厕所是一个重要标志。

  2、农村中老年人口逐渐增多,年青人不断外出,老人逐渐年迈,室外蹲厕不方便。另外,年轻人在城市工作生活习惯了,回老家的时候觉得如厕很不方便。

  3、国家对农村加大建设力度,美丽乡村计划、农村厕所革命让人居环境改善成为现实。

  通过辽宁省农村改厕的实践,验证了三联化粪池在北方应用的可行性,证明了北方农村可以通过厕所革命,让城里人羡慕农村人的生活,向往在农村生活。

  关于改造设计

  北方农村建设室内厕所,主要处理好几个问题。

  防冻,防溢、防污染、防臭,防堵。

  农村厕所改造室内部分是属于家庭自用的,所用卫生间、厨房设施根据档次的不同,价位就不太一致了。

  地下管路铺设总造价包含pvc、ppr给水、水暖工费用大约500元左右,坐便器从200多到2000多都有,最简易的洗手盆100元,洗菜盆100元,水暖设施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

  建议新建房屋的都可以参考此规划设计,可以省去好多改造资金。

  室外部分的三个化粪池建议自己砌筑。自建化粪池,自行开挖下水井,雇佣瓦工砌筑的话,砖400元+水泥100元+人工200元+2个井盖200元(可自制,价格60元以内)=900元。

  合计下来:如果室内不做大的改动,造价最低可以在2000元,包括厨房上下水、厕所上下水、洗澡间等等,全部改造应该在3000~5000元左右。

  可能一般普通农户觉得为了一个厕所花费这么多不值,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宣传和引导作用,鼓励部分村庄示范引领,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发生质的变化,让农村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让农村人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本文来源:中国农村网、微观三农

  作者:苏双生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白晨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整洁、方便又经济的厕所是这样建成的

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渐达到城市生活水平,室内厕所是一个重要标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