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你家的厕所改造了吗?

2019-03-10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乡村之声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本期关注:你家的厕所改造了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中国乡村之声的主持人孟然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孟然:人吃五谷杂粮,有个地方不能不去——厕所。现在各地纷纷开展“厕所革命”。

  朱启臻:无论是发展乡村旅游还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我们都需要对厕所来一场彻底的革命。它是生活方式、生活质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冯立田:它也是评选文明城市、文明乡村的重要指标。农村特别注重厕所改革,近两年政府的推动力度很大,政策也很好。我觉得,“厕所革命”应该因地制宜,南方有南方的改法,北方有北方的方式。北方冬天太冷,如果都像南方搞冲水厕所,就会冻坏了水管。这样的现象确实存在。

  朱启臻:厕所革命怎么科学推进?第一,要方便老百姓生活需求;第二,要全盘考虑当地的气候、生产条件和老百姓生活习惯。人的排泄物是宝,可以再利用。粪便是生产有机肥的好原料。所以,厕所革命还要考虑到循环利用这个环节。

  孟然:原来厕所还可以产生如此大的效益!

  朱启臻:粪便是宝贵的资源!“厕所革命”的主要目的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更健康。除了厕所问题,乡村的垃圾分类、垃圾再利用等问题也需要一体化考虑。工业化的处理方式不一定适合乡村。我们要把利用和排放处理紧密结合起来。循环利用是解决农村厕所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举措。

编辑: 孔明

三人话“三农”|你家的厕所改造了吗?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乡村之声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本期关注:你家的厕所改造了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中国乡村之声的主持人孟然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