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在网上拉开帷幕。这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被整体搬上“云端”,实现从“面对面沟通”到“屏对屏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云端广交会》,带大家一同体验“云上”展会的魅力。22日推出第四篇:《无远弗届 利己达人》。

  “多年来,冰箱保存食物是通过降低温度,但同时还有其他的因素会影响这一过程,所以我们开发了新的产品,通过除菌技术让冰箱更好地保存食物。现在,我们将进入下一阶段——通过控氧实现保鲜。”

  “作为工厂,当然离不开自动化,目前工厂的37台注塑机,有34台已经全部配备了5轴全4幅的机械手,机械手的配置实现了注塑机的全自动生产……”

  以上这些都是本届广交会上展商们”直播带货”的内容。没有实体展馆,参展商可展示的内容却变多了,从产品信息到生产供应环节全流程,面面俱到。没有吸睛的展台,产品、服务成为了企业和采购商之间交流最直接的“语言”。这一次,你或许不在广州,广交会却时刻为你敞开。

  最广泛地参与

  如果你参加过线下的展会,琳琅满目的展台或许会让你看花了眼,走上一天可能也难以看到展会的全貌。而本届广交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设立全时空、强互动的10×24小时参展商直播间,直播时不巧错过了,你还可以回看。采购商在观看过程中可查阅关联展品,还可以与参展商即时沟通,“云上”广交会,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节约了企业和采购商的时间成本,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内容。

  参展商通过这次“云上”的盛会,能够触达销售网络之外的市场,寻找到新的机遇。大运摩托国贸部总经理吴培源说,他们已经陆续接待了800多人次的访客,这让他看到了线上销售的潜力。他介绍:“我们陆续收到了亚非拉18个国家30多个客户的意向订单,这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线上营销的重要性。我们将总结、提炼本次‘云上’广交会的经验素材,进一步扩大‘云上’广交会的效果的延展性。我们将开通并经营相关的跨境电商平台,创建属于大运自己的直播间,真正把传统的线下营销做到‘云端’。”

  对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进口商来说,这次广交会同样重要。中国是肯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负责广交会肯方组织工作的中国信息文化交流中心(肯尼亚)董事长高玮说,今年肯尼亚预计有100多采购商参与线上活动。尽管受疫情影响,合作洽谈等不得不在线上举行,但是同样受到了肯尼亚采购商的欢迎。“第一,参会的时间比较灵活;第二,改成‘云上’广交会以后,支出成本会少很多,可以直接在网上发布需求信息,然后找到配对客户,客户也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产品;第三,很多决策层的人都可以进来。”高玮表示。

  最意外的重逢

  江西适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淳龙说,过去他们参加广交会,展台不是很大,受场地限制,能够展出的产品也比较有限。而这次通过“云上”广交会,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定制方案、生产加工流程都展现给采购商。他介绍:“在厂里面做了直播间,厂里的展厅面积大很多,所以我们所有的家具都能呈现给客户。我们每天播的产品不一样,比如今天上午播这个这个产品,下午呈现那个产品,因为款式、数量比较多,很能吸引客人。”

  正是丰富多彩的展示,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关注,这其中包括一位曾中断联系的、来自非洲国家贝宁的客户。蔡淳龙回忆说:“是四、五年前的一个客人,以前我们参展,他可能每次都会来看,隔了几年没有联系了。这一次网上广交会,他又找到了我们,因为我们做定制家具,搜索定制或者酒店等关键词容易搜到。”

  最坚实的情谊

  上世纪50年代,来自黎巴嫩的老奥马·法黑尔在广交会上与上海五矿公司做成了第一笔价值10万英镑的铁丝生意。半个多世纪里,奥马·法黑尔家族祖孙三代一直与上海五矿紧密合作。广交会也成为两家企业建立信任、长久合作的见证。

  如今,上海五矿和奥马·法黑尔家族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已经超越了一般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秋天的广交会上,小奥马·法黑尔夫妇专程来到上海五矿展位,送上了一块亲手制作的、印着黎中两国国旗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五矿成立70周年的牌匾,以表达家族对上海五矿的感情。

  今年的广交会,双方暂时不能在展台相会,但奥马·法黑尔家族还是表达了与上海五矿继续合作的意愿。

  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彭畅表示:“我们的交流不局限于任何一种形式。我们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是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

  广交会搬上“云端”,以高科技手段搭建独居特色的线上平台,满足了广大参展商与采购商的沟通需要,延续了中外经贸通过广交会这一“金字平台”的合作交流。距离被字节拉近,合作在“云端”达成。在疫情期间,国际经贸往来受到巨大冲击的背景下,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

  “云端畅想

  “今年充满挑战,我们在尝试更多创新方式做生意,广交会也是这样,网上举办广交会,让全世界因为疫情无法出门的客商,又有了和中国商人合作的机会。”

  “从1966年开始,我连续参加了100多届广交会,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期待能通过这个平台,发现新的供应商。”

  “我们相信本届广交会依然能对全球客商提供强有力的商贸服务和可靠供应商,联通全球贸易,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