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家参展企业,在数万个直播间展销180万件商品;数十万个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从业人员,打开直播窗口,用几十种语言,谈生意、聊合作。“网上广交会”不只是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还向广大外贸企业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数字化转型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唯此方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网上广交会”从承诺变成现实,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是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体系完整、韧性十足的制造产能。数字化给全场景、高精度、宽纵深、无边界的网络贸易提供了无限可能和延展空间,不仅让全球市场首次目睹“线上外贸”可能释放的巨大潜力,也让积极投身其中的“中国制造”看到了更深程度拥抱数字化和全球化的可能。

  随“云”转型,拥抱“数字经济”。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商业化应用。10天24小时不间断,从线下到线上,从展位到直播间,尽管这不是广交会第一次“触网”,但却是举办63年来第一次从线下整体搬至“云端”。对于以往不能到会的买家或卖家来说,“网上广交会”让彼此只需“屏对屏”,即可完成从下单到接单、从生产到物流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看,“网上广交会”虽是疫情下的特殊之举,却依托数字技术发展进步,能够在“云端”为中外企业创造互利共赢新商机。由此也启示我们,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和生产模式,都可以借助数字化升级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疫情为整个社会数字化进程加速带来了新的契机,在线教育、居家办公、线上消费等诸多需求的爆发,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期。日前发布的《2020年企业营销数字化调研与分析报告》显示,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但也极大促进企业营销数字化和整体转型进程。事实上,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大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不可避免,不少行业企业停工待产、业务受限、资金紧张,企业“上云”已迫在眉睫,一些数字化转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业已率先尝到了逆势增长的甜头。比如,疫情期间,有的企业在互联网平台帮助下,实施了系统的数字化战略,对企业价值链实行全流程升级,包括市场需求大数据分析、产品形态定制化设计、生产办公数字化管理、消费场景体验、产品售后智能化服务等,覆盖了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各个环节,为企业长远发展积累了充足的潜力。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我国数字经济将日趋活跃,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将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积极稳步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企业的必修课。根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近期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多重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日前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百家企事业单位将从开放资源、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平台基地建设等方面共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和转型发展。工信部日前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抢抓机遇,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就能切实发挥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也能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