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肖源 孙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9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升级为高风险地区。与西红门镇紧邻的高米店街道的疫情防控也存在一定压力。13日以来,大兴区部署60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到街道和社区,为基层及时有效的布防布控做帮手。

  连续几天来,大兴在区体育中心为六类人员做核酸检测。大兴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杜娟就在这里,穿着全套防护装备,为居民们提供服务。19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兴区体育中心,记录冒暑工作的下沉干部们的工作。

  下午两点半,正是一天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北京市大兴区体育中心东门,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陆续走了出来。

  居民甲:我觉得挺好的。安全第一位,肯定必须都得检测,也是为大家安全着想。

  记者:这是必须要做的还是自愿?

  居民乙:自愿,都是免费的。为了大家健康都做一做,心里踏实点。

  居民丙:我们小区通知是应检尽检,我觉得也是对自己、对整个小区、对北京负责,应该过来检查。

  记者:感觉怎么样?

  居民丙:挺简单的,也挺温柔、快速的,秩序也蛮好。

  南门处,不断地有市民进入排队,队伍绕了体育中心大半圈。杜娟说:“整个检测现场不走回头路,顺时针方向,从南门进东门出,也是减少人员聚集。”6月17日,原本下沉到康和园社区的她接到通知,到区体育中心为市民做核酸检测提供服务。杜娟告诉记者:“17日上午八点半突然接到通知,让我们十一点集结,简单开了一个分工分组会,下午一点就正式进入了检测工作状态。”

  杜娟的工作很简单,也很单调:穿着防护服、鞋套,戴着口罩、头套、护目镜。全副“武装”之下,逐一与前来检测的市民核对个人信息。杜娟说:“他们写的太连笔。而且他们检测完了信息还得对一遍,我们第一天对完就有好多不对的,影响检测结果的通知。而且这里边比如有重名的,只能靠身份证号识别,身份证号一旦错了就分不清了。”

  叫什么?身份证号?手机号?保持距离。这四句话,对应着一位居民,两个小时的值守时间里,杜娟要说两百多遍。这当中,还要回答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

  居民:我问一下结果几天出?

  杜娟:咱们正常的结果5个小时之内就能出来,但是报告一时出不来,因为检测的人太多了。

  居民:我们拿到那个报告,是出报告当天的日期吗?

  杜娟:对,应该是吧。

  居民:支付宝上能查到检测结果吗?

  杜娟:查询结果前面那有步骤,您看一下,扫二维码什么的都可以。

  一个班两个小时,最难受的就是下午三四点这个班了。杜娟说:“要让我形容,坐在那就跟烤白薯一样,整个人被烤软了,但是你外表又必须像烤白薯的皮一样,表面是坚硬的。很热,我们就盼着有点小风,吹着我们身上的汗,特别舒服。”

  即便这样,杜娟眼睛看得见比她更辛苦的人。杜娟告诉记者:“前面检验的护士穿的是那种防护服,他们那一身比我们这身要更热一些,从厚度上还有密闭性都比我们更艰苦一点。”

  一位妈妈带着孩子们来做检测,小的还抱在怀里。

  下沉干部:来,小伙子,不许用手摸眼睛,不许抠鼻子,一会边上的绳和柱子、铁棍都不要去摸,听见没有?你要管妹妹,你是男子汉,能做到吗?

  杜娟和同事们让这一家人“插”了队,队伍前面的市民们默默地让开了一条通道。

  下沉干部:靠个边让这几个人过去。大哥,这几个特殊的小孩,你先让他过去。

  其他居民:去吧去吧。

  下沉干部:小朋友来,咱排这,人少……好了,你们做完了抓紧抱孩子回去。

  带孩子的居民:谢谢谢谢。

  在检测现场,不断地有男同志从休息处起身,要求换下女同志。而女同志的回答总是:没事,我还能坚持。杜娟说,区直机关下沉干部当中,抽调到体育中心协助做核酸检测工作的有25人,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平时我们都来自于各个单位,在这场战役里,我们又增加了战友之情。在下沉干部队伍里边,有的还发现这是我曾经的老师,师生关系、邻居关系,包括小学同学还有热心居民都挺让我们感动的,核实他们信息的过程中也简单聊几句,‘你们辛苦了,你们这身衣服热不热,我们给你送点水’。”

  居民与政府、街道社区干部与下沉干部,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这让杜娟觉得,工作起来效率特别高。杜娟说:“第一天我们检测了近5000人。第二天也就是18日,下午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人数上稍微减少一点,但是截止到18日夜里十二点也差不多近3000人。19日应该是人最多的一天。”

  八点到二十四点,结束一天的工作,杜娟会给身上喷些消毒液再进门,把随身衣物装进塑料袋里封装起来。刚刚一岁的孩子是她最软的那根“软肋”。“因为孩子小,跟孩子也隔离了,他在另外一个房间。每位市民都有自己的家人,都有家庭,我们作为党员,作为机关干部,这个时候就是需要你冲锋陷阵的时候,党和人民这时候需要你身先士卒,你就得上。我们会尽可能防护好自己,(这是)对我们家人最好的保护。”杜娟说。

  这样出入核酸检测现场的日子,可能还得持续几天。

  杜娟:高米店街道通过大数据抓取,目前检测对象是19000人。

  记者:这个数据还会增加吗?

  杜娟:还会增加,后期应该还有自愿检查的。

  从3月份下沉社区以来,杜娟一直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她说,这近四个月的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下沉到咱们社区之后,我真正看到了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而且是没有怨言的。反正我在这个过程中跟他们学会了怎么跟老百姓更能融入一体的技巧,你不能把自己作为一个机关干部,你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要融入居民中,融入他们的生活,怎么融入?你得体会他们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生活中需要哪些帮助,哪些更切合生活的帮助。”

  杜娟说,核酸检测这边的事情忙完了,她继续回自己下沉的社区里,帮助社区做防控工作。不过,她更希望能早点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那意味着,这场疫情彻底结束,一切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