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元2月2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1日,四川广元市利州广场的一幕就很让人担忧。不少市民在广场扎堆喝坝坝茶、晒太阳,有的还卸下了口罩。对此,四川广元市纪委监委昨天(23日)通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依纪依规作出处理。

  近两天,一条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卸口罩喝坝坝茶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阅读量达3.4亿,讨论2.6万条。

  这条视频拍摄时间为2月21日下午,地点为广元市利州广场。视频中,广场上出现大量人员聚集,不少广元市民在广场晒太阳、喝坝坝茶,部分市民直接摘下了口罩,并未采取防护措施。

  据了解,2月20日,广元市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18号公告,其中提出恢复室外坝坝茶、室外体育、室外游乐场所营业等。不料,该公告发布的第二天阳光明媚,随着部分商业业态的恢复,广元利州广场的坝坝茶吸引大量人员聚集、生意火爆。坝坝茶经营业主兰女士说:“20日叫我们复工的时候,我们摆了摊,一个人都没有,21日上午也没有人,也许是下午太阳太好了,大家很久没出门,突然广场上来了很多人,让我们也措手不及。”

  在广元市城区出现了大量人员聚集的情况之后,当晚(21日)7点,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9号公告,提醒市民当前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市民要自觉远离人员聚集场所,做好自身防护。公告还要求各室外经营商户要拉大经营摊位间距,每个摊位外围边缘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做好经营场地消杀工作。公告发出后,第二天在利州广场喝茶的市民明显减少,只剩下零星几桌,并且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管理。兰女士说:“晚上的时候,政府要求我们,每桌的距离保持2米以上,要实名登记,进现场必须带口罩。现在我们的接待量是以前的六分之一。”

  昨天,广元市纪委监委通报,对“2月21日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广元市文旅集团武则天文化旅游公司作为利州广场坝坝茶摊位经营者的管理单位、落实市委政府、市指挥部关于严防聚集的要求不到位,虽然制定了防控预案,但不细致、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在经营主体没有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就放任其“一开了之”,负有主体责任;广元市城管执法局下属事业单位广元市城区广场服务中心作为负责利州广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责单位,工作方式简单,对监管地区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风险预判不准,人员聚集后劝阻制止不力,负有监管责任。经研究决定,对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广场服务中心主任张东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对广元市文旅集团武则天文化旅游公司商管中心经理曹建峰予以政务立案调查;责令广场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母绍宏等7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并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