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广元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乡村学校”

2018-08-24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筑牢农村教育根基,近些年,四川省广元市以创建100所“美丽乡村学校”为抓手,促进乡村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学校。按照规则,学校需要改变农村学校校舍状况,并将乡村文化内核注入学校课程设置,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

  为建设好“美丽乡村小学”,广元市各区县积极建立优质师资力量。当地区县创新政策,采用“区管校用”的方式激励教师进步,用活教师资源。同时,各区县还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创新课程设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汉阳镇,一所名叫小剑小学的乡村学校很是独特。这座乡村小学坐落在一片小花园中,虽然没有高大的教学楼,但青瓦白墙的平房教室却给人一种古朴清幽的感觉。众多教室中,一间挂满农耕农具的屋子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校长吴子国告诉记者,这间屋子是学校特意设立的农耕文化展览馆。

  吴子国:我们在校园一角有一个传统农具的展示区,农青院在此设立了村院,把农村能够找到的农具或是生活用品展示出来。我们学校体现农味儿,打造农耕文化。为什么要打造这个文化?因为我觉得我们的传统生产方式已经被机械化的东西代替了。我们学生虽然生在农村,但是对农村既熟悉又陌生。我们打造这个文化的目的也在此。

  在农耕文化展览馆的前面,小剑小学开垦了属于自己的一大块菜地,菜地里种着土豆、豆角、茄子等各种蔬菜。每天,小剑小学的学生和老师都要来这里“下地干活”,每到农忙时节,学校还会邀请农业专家为孩子们讲解农技知识。果实成熟后,孩子们还会在一起享用自己亲手种植的食物。

  吴子国:陶行知先生说过,劳动即教育。希望通过劳动这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一方面我们在劳动过程当中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从而懂得珍惜时间。同时也让我们的同学感受生活的快乐。我们所有种植的蔬菜最终全部进入食堂。我感觉学生吃得最开心的就是那一餐。

  近两年,四川省广元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学校”建设,立志于打造“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学校,而小剑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所谓“美”和“优”,就是既要注重乡村学校环境、文化、关爱的建设,也要促进教学质量和综合实践成果的提高。

  广元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廷全:这个小而美呢,主要是说学校虽然规模小,但是也要变得美丽起来。校园环境要美,文化建设要美,还有就是要关爱学生。环境美文化美是外在的,我们还应该从内涵去拓展。我们提出了要把农村的小规模学校的劣势化为优势,让农村学校质量小而优。促进小班教学质量优,同时我们也促进对学生评价的机制优化,还有一个就是促进学生的综合实践成果优化。

  按照“小而美”、“小而优”的要求,小剑小学提出“爱洒阳光,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除了立足本土文化培养学生们的能力和兴趣外,小剑小学还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帮助乡村小学的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小剑小学的每间教室里都有一套远程教学设备,通过这套设备小剑小学的学生们可以和大城市重点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

  黄廷全:我们按师生比,老师数量还是够的,但是小学校不可能把音乐、体育、美术所有老师都配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地教育局就搞了一个同步课堂建设。我们这个相当于一个摄像头视频,是同步的,对他们讲的每一句话我们都能够看到、听到。对面的老师也可以看到每一个学生,可以提问每个学生。

  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学校,师资力量是关键。信息化教学填补了乡村小学师资紧缺的缺口。然而,如何吸引年轻教师,如何提振乡村老师信心,才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

  为此,近两年,广元市朝天区正在探索乡村教师“区管校用”,将乡村学校教师集中到区教育局管理,按照老师的考核结果,把不同资质的老师分配到不同的乡村学校。

  黄廷全:我们实行了区管校聘过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比如以前说我是某某小学的,现在就是我们全区的了。如果谁在哪个地方工作不好,还有一些消极思维的话,比如不好好教学,那可能就要落聘。如果说谁工作不负责任,那可能明年再聘任的时候,就会被分配到另外一个学校去,这些都是可能的。

  “区管校用”的开展,对乡村学校的老师起到了巨大的激励作用,面对严厉的考核,大家开始积极学习,探索适合农村学生的教学方式。

  黄廷全:我觉得区管校聘去年实施后反响非常好。老师通过这样一个制度的约束,有了一种危机意识。2018年我们要继续实行区管校聘,去年我们朝天区就有待聘的老师24人,待聘就是落岗。 

  不过,只用严厉的考核督促教师前进,这样的方式也可能打击到老师的自信心。为此,朝天区教育局根据农村学校的真实情况,重新设计了当地的教师考评体系。把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分开考核,这样会更加公平。农村学校不会因为客观原因而在考核排名中一直垫底了。

  黄廷全:我们年终有一个评估。一些乡镇人数比较多,小规模学校人数较少,我们以往的考核就是把乡镇小学和乡村小学拉到一起,高的矮的都是一个标准。结果,每年评估肯定是规模大的学校占优势,小规模学校其实也努力了,但是每次考核下来成绩都是甩尾的。小规模学校的校长、老师都感觉非常失落。所以我们提出要分类,把同规模的学校放在一个水平线上,高个子和高个子比,小个子和小个子比。这样我们的小规模学校终于有了名次,还有了奖励。

  据了解,到2020年,“美丽乡村学校”评选活动将在广元全市的农村学校中评选出100所学校,目前已评选出17所。各县区已经找准自身定位,乡村学校正在朝着农村精品学校的定位迈进。

  黄廷全:经过这几年的一些措施,应该说农村小规模学校或者叫做乡村学校有点起死回生的感觉。你跟那些校长老师谈的时候,就会发觉他们很有爱很有希望。现在他们知道政府的决心,而且现实证明这些学校办起来了,生源也在逆势回流,充满了生机活力。

编辑: 宋雪

四川广元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乡村学校”

近些年,四川省广元市以创建100所“美丽乡村学校”为抓手,促进乡村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学校。按照规则,学校需要改变农村学校校舍状况,并将乡村文化内核注入学校课程设置,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