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1日消息(记者郭静 任梦岩 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武汉正处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期,在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的同时,武汉市40多万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也急需用药。

  为了方便疫情期间武汉市门诊重症慢性病参保人员购药,2月11日起,武汉在原有2家药店的基础上,新增8家基本医疗保险重症点零售药店对参保人员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10家药房可以购买相关药物。

  但是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新增加的药店销售的药品种类有限,大量患者都集中在了药物最全的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导致排队时间长达几个小时。

  上午9点,在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门口,挤满了前来买药的人,由于排队时间太久,几位等待买药的老人看到记者,纷纷围上来,说等得太久只好坐在路边晒太阳,好在药店提供了板凳。

  老人:这要站4个小时啊!

  记者:您几点来的?

  老人:我8点多钟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要12点才能拿药!我是心脏做了手术的,只有这里一家有,我是汉阳来的。

  老人:我们年纪大的搞不懂网上取药啊。

  在现场排队的大多是老年人,现在小区封闭,子女没法出门,也没法送药给老人。几位老人来自武汉各个区,他们告诉记者,多亏了社区专门派车,才能到这里拿药,只是等得太久了。

  老人:我8点半来的,我有糖尿病、高血压,还做了心脏支架。

  记者:还得等待4个小时。

  老人:那怎么办呢?

  老人:这好几百人,这么大的地方,没有卫生间、没有茶水、没有丢垃圾的地方。

  老人:现在是非常时期,应该多安排点医生开药,收费的也应该多一点。早点来也早点走,对大家都好。

  记者看到,药房门口有多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希望大家站得再散开一点,但没多久,拿号的、排队的,又混杂在了一起。

  工作人员: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分开站啦!间隔一米五到两米!

  群众:能不能快一点啊。

  8点多来的,12点能拿药,而9点多来的群众再拿号,已经排了400多,要等到下午两点半,而网上预约的群众到现场发现,还得再排队。

  记者:您这拿的几号?408号,这得等到几点了?

  群众:下午2点多喽。

  工作人员:这是网上预约的号。

  群众:我约的10点钟来,到了还是得排队啊,因为预约的只是一个时间段。

  而在另一家定点药房航空路新特药大药房,记者看到排队的人明显减少。原来,这里只接待社区和单位团购药品。

  对于出现的问题,武汉市医保局副局长陈诗亮告诉记者,武汉市有40多万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此前全市有216家医疗机构都可以接诊,此外还有2家专门的定点药店,如今大量医疗机构开始接收发热病人,剩下的几家定点药店的确承受了很大压力。陈诗亮说:“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我们大部分的医院暂停了慢性病门诊的服务。目前只有30家医院可以提供门诊重症的就医服务,再加上10家重症药店,原本这些慢性病治疗的主体是我们的医疗机构,而重症药店只是为了方便拿药,是一个补充。老百姓担心到医院去可能跟其他的病人在一起造成交叉感染,所以大家可能就更愿意到药店来拿药。”

  陈诗亮表示,全市有近3000家定点药房,但专门针对重症病人的药房并不多,他们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保证医院接收普通患者的同时,缓解买药难。他说:“重症药店普通用药和医院的临床用药还是有很大差异性的,一般的药店不一定有货源。我们指挥部也在研究,在应收尽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也必须要分区域地保证公立医院能够开始维持原来的慢性重症门诊服务,我们也在跟社区进行协调,把老百姓单个的购药需求集中到社区,由社区代购。这样效率相对更高一些,免得老百姓都跑到药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