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1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是武汉加大机动车管控力度后的第一天。武汉交警发布的通告显示,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公共交通、医护人员用车、运输生活必需品车辆和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此外,对前期报备车辆,还将进一步规范统一市内车辆通行证。

  在武汉长江二桥江南岗,记者看到,这里有5位执勤民警检查过往车辆。从武昌到汉口的长江二桥江南岗,交警用锥形桩把多车道隔成了一条车道,以方便检查。长江二桥作为一条主要交通要道,即便加大了机动车管控力度,这里的车流量仍然不小,一分钟之内大概有10辆车通过。

  记者在检查点探访时看到,当时等候检查通行的车大概有20辆,每辆车的检查时间大概在5到8秒。检查流程一般为,先测体温,然后看车主是否有通行证,如果有通行证但没有放在车挡板玻璃下,交警会提醒放置,以方便通行。

  除此之外,对没有打印通行证的司机,还会要求其下次将手机中的电子版通行证打印出来。

  记者站在交警旁边观察的10分钟里,没有一辆车是因为个人原因要求出行的。有一点不同的是,救护车以及物资运输车驶过时无需检查,并且交警会敬礼示意。“对救护车提前放行并敬礼,我们全市都是这么要求的,对一线的医疗救护车以及运送物资的车辆提前放行并敬礼,表示我们的敬意。”交警告诉记者。

  一些驾驶人明确穿着防护服装并且将通行证放在挡风玻璃前的车辆,交警只需花1到2秒钟检查通行证就会放行,并不会耽误时间;一些明显是私家车并且穿着便服的居民,交警会仔细核查通行证,并询问出行理由。

  通知中有一些特殊情况通行的条例,例如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可直接通行。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辅警)凭相关职业证件通行。公务用车,公共交通车,用于运输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建设物资的货运车辆凭单位证明通行。因特殊情况有临时通行需求的,由所在单位(社区)出具出行事由证明,随车携带工作证件,可以通行。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长江二桥大队副大队长罗万青称,在执勤过程中很少发现有无证私家车因为私事出行的,基本上都是因为公务或者有特殊需求。他说:“有一人,他在社区开了证明,要去买救急药,家里有病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做好登记就放行。我们也告诉他,不可能天天买药,就这一天,赶快去买。我们也是人性化操作。”

  居民因特殊情况有出行需求时,只需到单位或者社区开具事由证明即可,紧急情况下还可以让单位或者社区把证明文件拍照发送到手机上,尽量简化流程。罗万青介绍:“家里有急救病人、有孕妇的居民,只要到其单位或者社区开一个事由证明,然后他凭驾驶证能够上路,我们就予以放行。我们做好登记,非常方便。”

  谈到疫情前后工作内容的变化,罗万青感叹,虽然都是为了确保老百姓的人身安全,但特殊时期感觉老百姓和自己站得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