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1月31日消息(记者肖源 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勐腊县,东部和南部与老挝接壤,西边与缅甸隔江相望。中国——老挝国际铁路将在这里穿越正在建设中的中老友谊隧道,实现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的“夕发朝至”。这条“一带一路”倡议下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铁路,构成了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一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设备,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

  这条从勐腊县穿山而过,全长近10公里的中老友谊隧道,由中铁二局从中国和老挝两个方向同时开掘。潘福平和白晓可是中铁二局施工队伍里的一对师徒。师傅潘福平,由北向南,往老挝方向掘进;徒弟白晓可,由南向北,往祖国方向靠拢。他们的约定是:五个月后,在隧道里,不见不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在新春的建设工地上》,今天(31日)推出《你在这头,我在那头》。

  陈虹熹:喜欢这边的“舂鸡脚”,它是从那个老挝那边过来的,酸辣爽口的,比较开胃。

  刘淮成:最喜欢的就是菠萝饭,酸酸甜甜的,就像人生一样,有时候会有挫折,也会有收获。

  蒲挺:最喜欢的是这边的人文气息,来这边建设这条铁路也见识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在这边都能见到。

  热带雨林气候的西双版纳,即便是旱季,雨也总是不期而至。但对于潘福平来说,这显然要比洞子里从不间断的沥沥拉拉的滴水要强太多。潘福平说:“它的水不大,但就是有水,这个是泥岩,比如开挖放炮炸出来以后,它就自己软化了,软化了以后有一些就存在塌方。”

  开掘隧道,最怕的就是塌方。潘福平2018年5月来到中老友谊隧道,就是因为有长达26年的隧道工作经验。来工地20个月,潘福平遇到了20次塌方,但没有一次人员伤亡。他说:“因为任何塌方来之前都有信号,比如在施工掌子面当中,开挖出来,放了炮,没掉块就不会塌。比如隔几秒钟掉一块儿下来,这就是大自然在报信号,人员就要赶紧撤离。”

  涌水、塌方,对于在老挝一方的徒弟白晓可来说,也是绕不开的难题。师父潘福平这二十多年积攒的经验,可以让白晓可少走很多弯路。不过,日常里,师徒俩可是教学相长。

  这一阵子,潘福平这边遇到了盐岩。通俗点儿说,就是含有盐的矿石。在老挝的白晓可那边,比师父更早遇到盐岩,经验更丰富些。

  潘福平:我这边出现了盐岩,现在设计说让比照你们那边的方案,我这边现在开挖了十来米左右。

  白晓可:我们这边现在都是正常施工,三个掌子面都在正常干。方案基本上定了……

  友谊隧道里遇到的大范围盐岩,给整个项目出了个大难题,地质钻机下探到150米深处,仍然没有钻透盐岩层。白晓可说,五次专家会先后拢进来上百名专家,才确定了一个施工方案。白晓可说:“本身这个盐就要吸水,吸水既有溶解又有结晶,结晶就会膨胀,膨胀对我们这个结构有挤压作用。盐岩一旦遇水都有可能溶解,溶解背后就会有空洞,会导致结构下沉。对整个结构危害很大。”

  这种盐岩还会腐蚀钢筋和混凝土。很少碰到这种情况的潘福平立马向徒弟请教。

  潘福平:那个工装设备,就是65米的栈桥适不适用呢?

  白晓可:针对这种盐岩隧道实用性还是挺强的,只是工人刚开始用可能会不习惯……

  潘福平说,他和白晓可差不多每周通两三次话。“相互问一下各自的难度或者遇到的情况,大家相互交流下。”

  但在白晓可心里,还是悄悄地跟师父铆着劲儿。白晓可说:“经常会关注到那边的进度怎么样,是不是比我这边多干了几米。我要发现哪天他比我多干了,心里面很不服气的,我就要去研究下。虽然是师父,但是心里面肯定是想要超过他的,青出于蓝嘛。”

  施工昼夜不停,开挖斜井增加工作面,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师徒俩的通话,往往是这样结束的。

  潘福平:好嘞,晓可。

  白晓可:好,师父再见。

  潘福平:再见,不见不散。

  白晓可:不见不散,期盼着那一天。

  潘福平想过师徒俩在隧道洞子里碰头的那一刻,两人会握手,会拥抱,工友们一起合影留念什么的。而在白晓可心里,不停歇地埋头往前掘进,还有另一种精神支撑。白晓可说:“每天往前掘进几米,总觉得离家更近了。这两个国家通道打开以后,脑子里面一直浮现着这个画面,我们友谊隧道贯通那一天,我肯定要冲上去拥抱,见面啥都不会说,冲上去紧紧地拥抱着他。”

  过年了,老挝一侧的工地上照常施工。对家和亲人的念想,在白晓可心里疯长。他说:“到了晚上的时候,还是很想念家里人。虽然电话告诉我不要太牵挂,但是能够明显感受得到,小孩想要我回家去抱一抱,父母也想回家一起吃顿团圆饭。所以做我们这一行对家人还是很亏欠的。”

  勐腊这边,工人们大多回家过年了。除夕前,潘福平也终于赶回四川眉州家里。干隧道工程26年,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学走的第一步,背起书包第一次上学,他都错过。如今,自己的孩子也工作了,潘福平说,得空,想跟孩子说说,自己这些年都干了什么。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把隧道贯通过后,等正式通车了,把老婆娃娃带去老挝、泰国旅游一下。我沿路就跟他们讲哪座桥是我修的,哪个隧道是我打的。我的娃娃可能会以我为光荣的。”

  李茂源:我老婆快生孩子了,希望他们母子平安,明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一陪他们,宝宝可以健康成长。

  蒲挺: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车以后能带家人过来玩一下。毕竟这条铁路是我们参加工作的第一条铁路。

  刘淮成: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能把这边项目安安全全干完。家人身体健康,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