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1月2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国东海海域,围绕着浙江舟山本岛,散落着58个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岛屿,它们构成了中国第一大群岛——舟山群岛。群岛的东西两侧分别是东海和杭州湾,南北毗邻宁波与上海。

  2017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一期正式开工。近37公里的隧道、桥梁、公路,首先实现宁波、舟山本岛、岱山岛的连接,远期对接上海规划的东海二桥,形成上海、舟山、宁波大闭环。到那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苍茫海面上,大桥如何生根、生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在新春的建设工地上》:《旅居水面的人》。

  我最喜欢

  罗修翔:最喜欢工地上的风景,凌晨四点钟左右,太阳刚从山头出来,照在桥面上。

  潘登:我最喜欢在家里面做饭、做菜,因为我老公喜欢吃我做的饭。

  南飞:大桥合龙的那一天,很有荣誉感,跟小孩出嫁似的。

  冬天的东海,并不是碧波一片。海水跟随着季风的脚步,翻涌起海床上的淤泥,水面浑黄。

  早上7点20分,25岁的石家恒从舟岱大桥三标项目部赶到约两里路外的长宏码头。十分钟后,华荣9号交通船将载着他和工友们,向大海深处驶去。

  半个小时后,远处的海面上隐约出现三个百米高塔,围绕着高塔桥墩,是一片海上作业平台。船慢慢靠近3号桥墩,石家恒脚踩在船边,麻溜跳上平台。

  记者:平均在海上平台,一周要待多久?

  石家恒:一周的话大概是五六天。如果风大的话我就不喜欢回去,如果风小的话有时候会回去一下。

  船所到达的终点,是杭州湾与东海交汇处,这里也是浙江交通集团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建设工程海上作业现场。

  2017年,石家恒所在的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标这一项目。刚大学毕业一年,参加完温州飞云江跨海特大桥建设的他,又来到舟岱大桥,担任3号墩的技术主管。

  几年下来,项目上走了不少人,年轻人耐不住海上的寂寞,但石家恒却喜欢漂在水面的生活,他说:“大浪的时候,站在船头,有海贼王的感觉,征服大海的男人嘛!”

  上部结构施工队负责人邓可比石家恒来得更早。正式动工前,他就被派来舟山看现场。邓可说:“我心想着来了,先去看一下工地在哪里。找了半天没找到,从哪里过去,在哪里干,我都不知道。我知道在海上,但是也看不到。”

  几个月后,一根根钢管桩被插入海床,预制的模块化结构将钢管桩连接起来,再铺上承重钢板,海面上终于有了落脚点。邓可介绍:“在海平面打两根桩,我们工人就马上吊个架子过去,先把桩连起来。工人架一个梯子挂在桩上面,一个手扒着梯子,一个手就在这里焊。涨潮水的时候,桩打下去,晃过来晃过去,工人在桩上面摇过来摇过去。”

  依附海上作业平台,橄榄形的主塔一节一节往上浇筑,延伸至180米的高空,桥面从主塔70多米的位置向两边铺设。

  三标质检部部长南飞每天坐着升降机,往返于海平面与高空间。

  南飞:这个地方没有梁段,我们后续的工作有一个设备桥面吊机上不来,必须先把塔区梁段架好以后,才能进行海中桥梁的吊装。

  记者:其实是在空中架了一个平台,让机器可以上来,把桥一节一节地往前推进,桥能够架起来。

  南飞:对,就是这个意思。

  每一片钢箱梁桥体从海面吊到高空,滑入钢结构支架之后,要在三维坐标中测量,不断调整空间误差,这是独具侠骨柔情的工作。南飞说:“200多吨的一个东西,我们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相当于都没有半个指甲那么宽。类似于古代大侠一身本领,但是每一步你都要很小心。前面梁段偏了,累积到中跨的时候,可能就偏一两米了,到时候没办法合龙。”

  海上作业,最怕的不是水和高空,而是随时到来的风。东海入海口,台风是夏天的特产,季风是冬天的常客。南飞说:“整个大桥的结构属于大悬臂结构,类似于一个人挑着一个扁担,但是两个扁担的端头都是悬空的,风一大的话,你走路就走不稳,人就像这个塔,风越大你就越受不了。”

  虽然交通船每天往返于项目部和海面作业平台,但南飞他们顾不上回去。南飞说:“台风期来临之前,我们把主桥完成合龙,两个塔的整体结构稳定性就会大大提高,会满足抗台风的要求。”

  海上作业平台条件艰苦,没有女生宿舍和盥洗室。邓可的妻子潘登婚后辞去了护理工作,跟着他从一个项目辗转到另一个项目。上不去平台,她在项目部包揽了后勤、会计等工作,等着大家从海上归来。潘登说:“他们在海上,有可能是十天、半个月也不回来,从海上回来就都来我这里,就像约好的一样,不用打电话、发微信,就直接来了。”

  南方小年儿这一天,项目部的林书记召集大家回来开节前安全会议。按惯例先聚在潘登家的厨房吃晚饭,安全员辜利波、拉索负责人向小波都来了。

  父母刚从四川老家寄来年货,潘登拿出来招待大家。潘登说:“腊肉、猪蹄,还有香肠,我们家自己做的。我们两年没回家过年了,父母就一直说要我们回去过年,但是我老公他走不开,我就留下来陪他。”

  六点钟,饭菜端上桌。一盆麻辣鱼,一盘炒红豆,一盘蒸花椒香肠,一盘青菜,一盘腊肉回锅肉。

  从海上回到陆地,男人们说的还是路桥的事。

  吃完饭,邓可和工友们去开会,留下潘登在厨房里收拾碗筷。明天一早,大家又要坐着交通船,重返海面。再回来,就是春节了。

  记者:看着这个桥一天天建设起来,觉得高兴吧?

  辜利波:嗯,这个桥是我参与修建的,心里面很自豪的。我们修了这么多桥,很少有我们走过的,好比这个桥我们修完了,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再走,又到另一个地方修桥了。

  顺利的话,半年之后,东海海面上将架起钢筋彩虹。石家恒、南飞、邓可、辜利波,又会去另一片未知的水域。

  我的心愿

  张首波:常年不在家,希望爷爷、爸妈的身体好好的。

  辜利波:我认为应该是找个老婆。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过豪平:99步了,最后一步,2020年有一个完美收官,顺利通过交竣工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