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群众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抒发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衷赞美和真情热爱。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讲述了整个群众游行的理念和巧思。

  肖向荣说,在65分钟的群众游行里,主创团队希望沿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主线,完整展现中国人民70年来的奋斗历程。

  他介绍:“在整体的设计里,我们没有把它当成完全是一种简单的庆祝来设计,而是力求把中国这70年的故事讲清楚。我们把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的故事分别梳理出来,然后通过36个方阵,串起一部70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这是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下来的以讲故事和沉浸式为主的一种游行样式。”

  肖向荣表示,这一次的群众游行有三个特点,首先是群众构成最丰富,简单来说,就是“谁的故事谁来讲”。他说:“我觉得70年来我们整体的国力上升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也越来越大。媒体时代来了以后,整个世界更需要了解当代中国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跟整个主创团队沟通,群众的比例开始是10%,后来到百分之二十、三十、四十,现在已经到了五十几,有一些方阵甚至到了65%。各行各业的群众参与越来越多,就是‘谁的故事谁来讲’,这样最贴切、最生动。”

  肖向荣坦言,群众的丰富给游行的筹备、演练各方面配套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但当这个构想初步成型的时候,产生的化学反应甚至超出了预期。“当几部分群众集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方阵的时候,他们会爆发出一种靠我们排练和训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第二个特点是,游行元素的多维互动最丰富。首先是在硬件上,很多人注意到,在天安门广场上,红飘带的布景嵌入了六块屏幕,行进中的游行方阵与屏幕的结合,还原了共和国历史上众多难忘的记忆。

  互动的多元性还体现在彩车上,彩车不仅作为展示,更加入了多种互动元素。“把彩车的通道打开,人可以自由地上下车,在‘开天辟地’里,让一群年轻的孩子汲取革命火种,然后通过火炬的蔓延,把整个方阵点燃,开天辟地向前走。从这一个小小的上车动作就完全回答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且在新一代年轻人的蔓延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肖向荣表示。

  人车互动之外,彩车之间的互动也成为群众游行的一个亮点,比如在“创新驱动”方阵中,三辆彩车在展示过程中,组成了大家熟知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肖向荣说:“我们给自己设计了一个非常难的环节,就是三辆彩车要在天安门的中心点上完成三合一,头尾相结,变成一个高铁,驶向未来。”

  通过群众参与,情境、互动的激发,也形成了这次群众游行的第三个特点:游行群众情感表达最丰富。

  肖向荣表示:“我们大量的时间其实不是在排练,是跟群众讲故事,跟群众在描绘他们到时候会走在什么样的场景里,来激发群众的这种想象力,然后他们再反馈给我们非常独特的表达。比如农民朋友们,他们喊出一些内心特别想喊出来的一些话;比如广场舞大妈们,她们就拿出了她们最拿手的广场舞,纱巾非常飘逸;比如快递小哥、跳街舞的人群等。我不希望一个方阵就一种表达方式,我们希望在每一个方阵里不同的人群都有他们不同的表达,这样才是千人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