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是我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是人民军队对祖国的庄严汇报,是迄今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阅兵。

  这次大阅兵增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党旗、国旗和军旗行注目礼的环节,增强了国庆阅兵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受阅方队依次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口号,体现了人民军队忠实于党、履行使命的坚定决心。

  阅兵新设置了战旗方队,展示了我国历次革命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了大阅兵的历史纵深感和厚重感,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强化了对军史荣誉功勋的尊崇,体现了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弘扬了人民军队的英雄精神。

  大阅兵营造了国庆大典的浓厚氛围。运用直升机编组字样、战机喷拉彩烟、空地旗帜展示等,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荣成就。

  大阅兵充分体现了我军新时期联合作战的特点,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是改革强军的发展方向,体现出我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高昂的战斗力。

  大阅兵展现的我军新型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提高,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东风一41核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大国重器,举世嘱目,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和重要支撑。

  此次大阅兵维和部队首次参加受阅,体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的战斗能力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震古铄今的人民节日,大阅兵最能激发全体国民的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激励14亿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林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