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发布 北京奔驰GLC全车配件价能买近7辆整车

2018-04-27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零整比”,对于汽车而言,指的是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商品,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昨天(26日)联合发布的第九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显示,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汽车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然处在较高水平。比如零整比系数最高的北京奔驰GLC,零件的价格拼起来能买近7辆整车。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些车型“买得起养不起”?当新能源汽车在路面上越来越多的时候,它们的养护成本又是多少?

  两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是北京奔驰GLC,为667.04%;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是北京现代ix35,为172.37%,最高是最低的近4倍。按照价格区间分类看,20万-60万价格区间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一部副部长徐钟抒介绍,20万元以下车型的零整比指标集中度非常高,基本在300%上下徘徊。当然也有极端情况,比如天津一汽的丰田威驰零整比指标为471.68%,一汽马自达6则为516.08%,属于20万以下车型里相对比较极端的情况。在20万-60万的区间内,产品系数整体分布非常分散。最高的车型北京奔驰GLC和最低的车型之间相差非常大。有趣的是,大家明显感觉,尤其在北京路面上,该区间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而且是各个汽车厂商竞争的一个主战场。

  报告同时显示,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的也是北京奔驰GLC,为29.24,相当于最低的哈弗H6指数的三倍。从趋势上看,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持续上扬。在大多数汽车零整比徘徊在300%上下的同时,总有一些车“买得起养不起”,这是为什么?报告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汽车厂商的销售策略使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表示,常用配件零整比主要反映的是车辆发生维修的时、经常更换的一些配件的涨幅情况。这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消费者在实际过程中对整体配件价格的下降感受不明显;二是主机厂在定价上的一个策略,整车销售价格可能比较低,但常用配件价格比较高。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提高,相关的使用成本问题也备受关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车工委会主任冯君对此表示,由于新能源车在结构和维修方面相对于传统汽车变化很大,现有零整比测算体系不适用,所以仍需持续跟踪研究,择机发布。

  冯君介绍,对于传统汽车而言,发动机是心脏,占成本比重较高;对于新能源车而言,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电池是核心,但电池是否可以修复目前正在研究,但其没有发动机故障,只剩一个电机。所以,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和汽车产业将来会发生巨大变化。现在的汽车主机厂商研究的主要方向,以及电池供应商、研究单位、生产单位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如何提高续航里程、如何加快充电速度、如何让电池更安全。关于如何维修、未来在环保方面如何回收等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课题。

  冯君表示,一旦条件成熟,争取能够针对新能源车,向大众发布一些信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