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雷莎·梅发表“脱欧”政策演讲 公布“藏在衣服里的牌”

2018-03-04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3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但英国内部关于“如何脱欧”及“要不要脱欧”的讨论从未停止,各种分歧也让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内外交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在伦敦金融城公布英国政府新的“脱欧”政策,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选择离开欧盟统一市场和关税联盟,“脱欧”后停止与欧盟之间的人员自由流动,停止采用欧盟法律。英国路透社将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比喻成“一直把牌藏在衣服里”。

  4月,英欧之间的第二轮谈判在即,特雷莎·梅的此次发声如何圈定未来谈判重点?又能否接招欧盟此前抛出的进攻性谈判立场呢?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英国政府新“脱欧”政策

  北京时间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份对英国来说相当锐利的“脱欧”协议草案,重申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草案将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定为“无内部边界的共同监管区域”,而在2020年后英国将每年向欧盟支付两笔“脱欧”相关费用,英国支付费用的任何延迟都需要支付利息。

  对于欧盟公布的“脱欧”草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迅速表达了反对立场,“脱欧”进程进展不顺,英镑受此影响受挫。

  正当英国与欧盟的谈判需要加速小跑的时候,当地时间3月2日,特雷莎·梅在伦敦市长官邸发表了“脱欧”演讲,在她当天演讲的背景板上,只写着“Our Future Partnership(我们未来的伙伴关系)”。演讲伊始,特雷莎·梅便公布了英国政府对“脱欧”协议的主张:英国未来和欧盟之间签订“脱欧”协议中所规划的经贸关系,应该比现有世界上任何一条协议都更深入与全面。

  接着,特雷莎·梅发布了立足于英国政府的五点主张:一是欧盟协议必须尊重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二是协议必须有持久效用。三是协议必须保护英国的就业和安全。四是协议必须符合英国未来发展意愿;五是协议必须保证英国团结。

  这是特雷莎·梅第三次就“脱欧”问题发表重要演讲。此前,2017年1月,她在莱卡斯特宫的演讲中公布英国未来将离开欧盟统一市场,也就是“硬脱欧”的路线图。同年9月,她在佛罗伦萨的演讲中,表态希望能够在英国“脱欧”之后拥有两年的过渡期。而对于第三次演讲,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此前表示,这非常重要,代表了英国“脱欧”谈判又向前迈进切实的一步。

  第二阶段“脱欧”谈判中,另一难点是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问题。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接壤英国领土北爱尔兰。目前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而一旦英国正式“脱欧”,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变为欧盟与非欧盟国家的边界。

  英国政府去年公布的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中强调,“脱欧”后将努力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意味着英方不希望目前的这条“软”边界变“硬”。

  但分析指出,英国政府若继续保持与爱尔兰的“软”边界,英国“脱欧”后,从欧盟其他国家进入爱尔兰的移民与货物仍可能通过北爱尔兰自由进入英国。此前欧盟曾公布一份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其中提到若英国找不到更好解决方案,北爱尔兰仍继续遵守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原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主任崔洪建表示,今年4月第二轮英国“脱欧”谈判在即,在此节骨眼上英国需要就下一阶段谈判方向、重点表明立场。此外特雷莎·梅此次再次正式发声,也是就此前欧盟提出的进攻性第二阶段谈判立场不得不作出的回应。在关于北爱尔兰的问题上,一方面涉及到英国能否继续更好地维护国内统一,避免内政因素的干扰,同时还涉及到未来英国和爱尔兰以及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关系等复杂问题,英国方面已经感受到了欧盟目前比较强硬的谈判立场,会对未来“脱欧”进程的不确定性带来更大的困扰。特雷莎·梅首相想通过表态来凝聚英国内部在“脱欧”立场上的共识,同时对欧盟方面咄咄逼人的态度有一个比较强硬的回应。

  分析:英欧繁密的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选择“硬脱欧”受到挑战

  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贸易关系之紧密,可以从一款普通德系品牌车的制造过程窥见。首先,这台车的发动机曲轴要在法国的上马恩省铸造出来,然后它将被运送到汽车公司在英国汉姆斯霍尔的发动机工厂钻孔、塑形。接着它要被运到奥地利著名的金属加工中心斯太尔,在工厂流水线上被安装进引擎,然后再送到英国牛津郡装入车身。在这一过程中,货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峡。

  有分析指出,英欧繁密的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选择“硬脱欧”受到挑战。一旦英欧之间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货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峡都将面临繁琐的核查和征税过程。

  事实上,在英国是否应退出欧盟关税同盟问题上,英国政界及舆论意见不一。支持退出者认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意味着英国无法独立确定与第三国的关税,无法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反对退出者认为,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将为英国与欧洲贸易增加壁垒,冲击英国经济。

  英国路透社将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比喻成“一直把牌藏在衣服里”,伴随小步慢走的英国“脱欧”谈判进程,英国内部越发复杂的撕裂让不同路线不同方案的斗争愈演愈烈,崔洪建观察,现在提前大选以后,保守党在议会的地位受到了削弱,工党抓住了这一机会,影响力和支持力方面都有所上升,英国传统的两大党之间卷入到了“脱欧”不同路线、不同方案的斗争之中,使得目前英国面临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日也在会见特雷莎·梅时警告称,在英国“脱欧”后,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崔洪建也指出,谈判前的各方放话之外,我们也应该对英欧关系客观以待。平衡立场、兼顾利益无疑是双方谁也绕不开的谈判方针。欧盟希望通过强硬谈判立场缓解欧盟内部的矛盾,现在英国的谈判地位进一步削弱,但它的国内问题会进一步上升,所以英国也会保持一个强硬的立场,但是双方在谈判之前隔空喊话的紧张气氛并不能主导完全接下来的“脱欧”谈判。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