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尔代夫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旅游业受到冲击

2018-02-07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

  马尔代夫法律事务部长沙库尔5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亚明已正式发布命令,从当天开始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马尔代夫总统选举定于今年9月举行,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纳希德因被判监禁而无法以合法身份参选,最高法院日前的裁决显然为反对派解了燃眉之急。纳希德眼下身在斯里兰卡,自2016年初以来,他长期在英国流亡。如果他能获得合法身份回国参选,将给试图连任的亚明带来很大挑战。

  鉴于马尔代夫的安全形势,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2月2日曾发布安全提醒,表示近期谨慎前往马尔代夫。在马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马使馆。

  昨天,在马尔代夫当地从事旅游工作的马先生也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马尔代夫政府已提醒公民晚上不要出门,日常生活影响虽然不大,但当地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具体对生活的影响不是很大,政府也有通知我们,昨晚11点之后宵禁,我们本身也会比较小心。华人圈里最担心的还是旅游从业者,从国内来马尔代夫的游客很多取消了行程,对旅游业冲击较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再次强调,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调整了安全提醒级别,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近期有赴马行程,建议取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