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尔代夫总统宣布全国实行15天紧急状态 前总统加尧姆被捕

2018-02-06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日凌晨,马尔代夫前总统即现任总统亚明的同父异母兄弟加尧姆,被马尔代夫特警队逮捕。加尧姆从1978年11月开始当选马尔代夫总统,5次连任,直到2008年10月才在竞选中败给反对派候选人纳希徳,后在2013年助力亚明成功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反目。目前,加尧姆是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加尧姆是在首都马累的住所被捕的,他在推特上发布信息称,对他的逮捕是“非法的”。

  马尔代夫近日政局动荡,昨天夜里,马尔代夫法律事务部长沙库尔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亚明正式宣布从5日开始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沙库尔表示,亚明总统承诺将确保所有马尔代夫人以及在马尔代夫生活和访问的外国人的安全。尽管实行紧急状态后,人们的某些权利将会受到限制,但一般性的活动、服务和商务将不受影响。

  马尔代夫这次政治动荡开始于本月1日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九名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反对派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称,因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而5日早些时候,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亚明给最高法院写了3封信,他在信中强调,最高法院1日发布的裁决令导致国家监管权力受到侵犯,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也受到侵害。如果实施这项裁决令,马尔代夫宪法也可能受到侵蚀。

  4日,军方封锁了正在休会的议会大楼,阻止反对派议员进入。据媒体报道,马武装部队司令已下令驻扎在各岛的部队返回首都马累。

  马尔代夫军方和现任总统亚明站在一起,与以最高法院和前任总统纳希徳为首的反对派进入了对峙状态。

  这场突如其来的马尔代夫政局动荡背后有何玄机?给人平静印象的度假胜地马尔代夫是否就此切入政治危机模式?今年是马尔代夫总统大选年,目前,马尔代夫议会共有85名议员,此前,12名议员脱离执政的进步党加入反对派,执政党根据“反背叛法”中止了他们的议员资格。除去这12人,支持亚明政府的还有38人,其余35人属于反对派阵营。

  分析人士指出,假如这12人被恢复议员资格,反对派在议会中将拥有47个席位,虽然还达不到弹劾总统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但也将给亚明阵营带来很大压力。接下来马尔代夫局势将如何发展?现任总统亚明会面临下台危机吗?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世界新闻报》总编辑洪琳分析认为:“对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而言,现在的确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政治危机。一是自己和反对派之间的矛盾,法院作出了有利于反对党的裁决后,在议会里,反对党的议员总数超过了半数,因此若作出不利于亚明的决定时,他很难翻盘。二是在马尔代夫国内,不管是这一次还是之前几次马尔代夫国内政治危机,法院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一次如果不是法院作出了不利于亚明的判决,亚明的局势并没有如此糟糕。当然,对于亚明来讲,也存在对其有利的条件。马尔代夫是一个极不发达的国家,尽管它是一个旅游胜地,但是经济发展状况非常糟糕。然而,亚明执政的这几年,马尔代夫国内经济发展逐渐有了起色。因此在马尔代夫国内,亚明可以进一步发动支持自己的民众。另外,局势是否已经到了一个完全不可缓和的地步,还无法肯定。因此,还要看亚明和反对派,包括和法院方面能不能达成妥协。”

  今年11月,马尔代夫将举行新一轮总统大选。受到近期骚乱影响,现任总统亚明已经同意提前举行大选,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在此情况下,流亡在斯里兰卡的前总统纳希德对媒体表示,将参加总统大选。纳希德宣布复出,他的胜出几率有多大?在洪琳看来,以反对派姿态卷土重来的纳希德,对垒现任总统亚明,其积累的政治资本不容小觑,纳希德的复出将使马尔代夫国内政局演变更为复杂,“纳希德宣布要复出,重新竞选总统,显然是看到了自己可能利用的反对派力量在马尔代夫国内已经逐渐地聚集起来,而且对现在的政府构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自己有相对深厚的政治资源,以往担任过总统的经历对于收拾目前的乱局显然也是有好处。因此他希望利用自己在执政方面的优势,赢得反对派方面的支持。如果是这样,他和现任总统亚明对垒的政治资本无疑显得比较雄厚。整个国际社会对纳希德的认知更多的是源于他的环保政策。随着海水上升,马尔代夫的国土很有可能逐渐被海水淹没,因此他有一个惊人的举动,即率领自己的内阁成员穿着潜水服在海底曾经召开过内阁会议。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提醒气候变化问题对于马尔代夫这类国家造成的危害有多大。纳希德通过此举让整个国际社会意识到马尔代夫的存在,包括马尔代夫面临的困难等。在这种情况下,纳希德宣布复出会使马尔代夫国内政局的演变出现更加复杂的情况。”

  翻看近年来马尔代夫的政坛事件,近6年间,马尔代夫至少发生了两次政治风波。平静的度假之国显然也是一个政治转型中的国度。究其深层原因,洪琳认为:“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马尔代夫本身处于一个政治转型的过程中,而政治转型时期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局势动荡。因此不管是亚明执政还是之前纳希德执政,过去这些年,马尔代夫国内局势不稳和政治转变的进程有很大关系。二是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国,国内的政治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一些国家或者政治局势的影响,包括南亚的大国,比如印度等对马尔代夫国内政治局势也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三是马尔代夫国内局势的复杂化,为恐怖分子寻找藏身之地或者拓展他们的生存空间提供了一定可能。这也是为何过去几年几次出现针对总统的暗杀、爆炸等事件。而这些状况,除了政治斗争的因素外,很有可能也和恐怖集团势力向马尔代夫国内渗透有一定关系。”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中国公民和企业目前安全”。春节是中国游客出行的高峰,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谨慎前往马尔代夫。在马中国公民和机构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马使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