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韩再次会谈商讨朝方派遣艺术团事宜 双方能否携手共赴平昌冬奥会?

2018-01-15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和朝鲜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有关朝方派遣艺术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实务接触。这也是9日朝韩高级别会谈后,双方的再次见面。

  据了解,韩方是派出了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艺术政策室长李宇盛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此次实务接触。代表团成员还包括韩国交响乐团代表理事、韩国交响乐团艺术导演、统一部科长等3人。那么,朝鲜这次参加实务会谈的又是何人?即将开始的这场会谈有哪些内容?

  据新华社驻朝鲜记者刘艳霞报道,朝韩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点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冬奥会期间朝鲜派遣艺术团事宜。截至记者发稿,朝鲜并没有关于此次会议具体情况的官方通报。但就韩联社消息,14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朝韩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电话,朝方提议在15日上午10点启动工作会议,商讨朝方派遣的高级别访问团、拉拉队、艺术团等访问团规模,以及访韩期间的交通、住宿、经费等议题。开幕式共同入场、共同加油助威、组建朝韩联队参赛等事宜也有望被提及。与此同时,朝鲜方面派出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文化省艺术表演运营局局长权赫奉、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等人。因此,访韩艺术团中是否包括牡丹峰乐团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另外,14日朝鲜提出举行朝韩工作会议的同时,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刊登社论称,今后朝韩关系何去何从将取决于韩国为促进民族和解、营造朝韩统一氛围付出的努力。韩方必须诚实响应朝方积极努力。同时,《劳动新闻》指出,朝韩应通过广泛接触、来往、合作与交流消弭误解,作为统一主体尽到应尽的责任。朝鲜将针对韩国执政党、在野党、各界团体及人士敞开对话、接触及来往之门,这是朝方立场。

  有观察指出,朝鲜参加冬奥会为南北双方对话打开缺口,可能成为逆转半岛紧张局势的一个转折点,但是如果美韩在冬奥会后恢复联合军演或加强对朝施压,可能又会对目前的局势带来变化,同时朝韩会谈未来是否会涉及以及如何探讨朝核问题,也是外界的关注点。

  历史上,体育已经无数次扮演了和平的使者。2000年悉尼,当《阿里郎》响起,朝韩两国的运动员穿着统一服装、手拉手一同入场,现场11万名观众掌声雷动。那是朝韩两国体育代表团在国际大赛开幕式上首次“共同登场”,之后的七年间,这样的画面出现了数次。除了上述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外,2005年东亚运动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朝韩代表团都高擎“朝鲜半岛旗”携手出场,悠扬的《阿里郎》总是回荡在体育场内。

  然而,自2007年后,朝韩体育交流的和谐音符戛然而止。朝韩双方会借着平昌冬奥会的东风,重新携手吗?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