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举行:三天六小时 融化60年相思

2015-10-20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20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今天启动,这是时隔20个月之后,韩朝再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据韩国媒体报道,和往年相比,这次参加团聚活动的高龄人数更多,有24人将坐着轮椅参加,最大年龄者达97岁。有关部门的医疗团队成员也从去年的12人增加到20人,随行急救车也增加至5辆。

  在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前一天,393名韩方离散家属在江原道束草集合,他们纷纷带上为即将见面的亲人们准备的礼物,交给大韩红十字社进行登记,度过了忙碌的一天。

  为了这时隔60多年的团聚,家属们纷纷带上巧克力派、袜子、内衣等生活用品作为礼物,交给大韩红十字社进行登记。还有不少家属准备了供朝方亲人念想的故乡照片和特产。

  按照计划,家属们将从20日起到22日的3天时间里先后进行6次两个小时的团聚,共有12个小时的时间与亲人相见。对于即将到来的重逢,韩方离散家属金优种老人难掩心中的喜悦。

  金优种说:“我16岁的时候,我们离散了,到目前为止。没想到我们会再次见面,红十字会突然跟我联系,我的朝方家属找我,这个喜悦难以言表。

  韩国老人朴龙得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分开65年身居朝鲜的姐姐,他翻出了退休之后就再也没穿过的西服。

  朴龙得说:“和姐姐一见面就想说的是,活着啊?还活着啊?是我姐姐吧?是姐姐吗?您还活着啊?除了这个,就没有别的了……”

  在19日下午进行的访朝教育中,韩国统一部部长洪容杓说:“让大家等了这么久才能团聚,我们深感抱歉”,“看到大家心酸流泪,我感到心情无比沉重”。大韩红十字社总裁金圣珠说:“希望大家健康地、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与亲人互诉衷肠”。

  参加第一轮团聚活动的韩方离散家属已在今天中午抵达金刚山。午餐结束后,离散家属相继抵达会面地点,他们的脸上写满期待,有人说“不知道还能不能认出来”。北京时间下午2点30分左右,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集体会面”正式开始。下午3点30分,在金刚山离散家属会面所举行的集体会面上,时隔60多年首次与亲人相聚,其中有一些是母子相聚,也有夫妻相聚,韩方代表团最高龄是97岁的老奶奶,她表示能够再次见到自己的孩子非常高兴。还有很多人表示,原本以为是离世的人没想到还能再见,这好像在做梦一样。

  据悉,20日晚7月30分,离散家属还将参加由韩方主办的欢迎晚宴,21日将分别于9点半、12点半、16点半举行个别会面、共同午餐、集体会面3项活动,22日早九点半,家属们将参加告别活动。第二轮团聚活动将于10月24日到26日举行,届时韩方离散家属及随行255人将和居住在朝鲜的家属及随行188人会面,在为期三天的活动期间韩朝离散家属能团聚6次。

  据韩联社报道称,自2000年8月至2014年2月,韩朝共进行了19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积极7次视频团聚活动,韩方参加人数累计达到了22547人,此外据韩联社10月20日评论称,金刚山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按计划进行,韩朝关系改善的速度备受关注。特别是今年8月25日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中提及的核心协议事项,韩朝政府间会谈能否成功备受关注。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此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可以看出韩方对韩朝政府间会议的态度。韩国统一部长洪容杓20日表示,目前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取得很大进展,但韩朝政府间会议进展不大,他称民间交流和离散家属会面进行顺利的话,以现在情况持续下去的话,韩朝政府间会议也会期待有成果,此外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朝野也一致呼吁离散家属相逢定期化,并扩大规模,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相逢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跳板,以此创建和平统一的道路。

  上世纪50年代的战争使大批朝鲜人和韩国人与亲人失去联系,由于两国间没有平民通讯渠道,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否还在世,随着朝韩关系改善,双方断断续续的举行了多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赴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2000年8月15日,韩国和朝鲜各为100人的离散家属访问团分别访问平壤和汉城,与他们离别50多年的亲人重逢,那是自1985年以来,朝韩双方第一次大规模的离散家属互访。此后几年里朝韩两国每年举行2至3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

2008年韩国总统李明博上任,放弃了前两任总统的阳光政策,推行对朝政策三原则,将朝鲜弃核和实行改革开放作为韩国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和发展双方关系的前提,朝鲜方面随即停止了双方红十字会的联系和离散家属会面,双方仅于2009年和2010年举行过两次离散家属会面,自2010年开始,由于天安号事件、朝鲜核问题等因素,朝韩两国间关系持续紧张,在2010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双方举行第18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后,两国离散家属会面暂停,时隔三年多。

2014年1月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说,希望朝鲜能同意双方离散家属在春节期间团聚,为两国关系改善构建一个新契机下的对话框架,朝鲜方面则希望在春节后举行双方离散家属会面,最终双方商定于2014年2月20日至25日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第19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朝离散家属的会面不仅仅是人道主义问题,而且影响着整个半岛关系的冷暖,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对韩朝关系有何影响?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对此进行解读。

  他认为,实际上离散家属见面这种活动对双方本身来讲,是朝韩关系好坏的晴雨表。但是无论朝鲜也好,韩国也好,都想借着离散家属见面的机会,能够改善一下南北关系。因为这种改善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朝鲜现在拿出相当大的精力发展经济,但是由于核问题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发展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非常希望和韩国改善关系,能够增加同韩国的经济合作。这样的话,可以增加外汇收入,经济也有所发展。韩国实际上也是希望改善同朝鲜的关系,通过离散家属见面进一步缓和关系以后,政府就可以在国内赢得更多支持。另外,离散家属见面的安排从某种角度上看也为下一步双方在政治上进行接触和会谈、经济方面作出进一步安排,创造良好气氛。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朝韩;离散;家属;团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朝韩对话仍进行中 朴槿惠称主要内容为要求朝鲜道歉

韩朝高级别对话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朝鲜应该为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各种挑衅事件向韩国道歉

2015-08-25 07:29:00

朝韩双方局势紧张一触即发 专家:没有全面战争的条件

朝鲜人民军全副武装进入“战时状态”,韩国时隔40年重启韩美联合作战体系,朝鲜半岛局势备受关注。

2015-08-22 09:16:00

国际女性活动家代表团穿越朝韩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4日,韩国首尔,由15个国家的30名女性活动家组成的“国际妇女大行进”代表团24日成功穿越朝韩非军事区从朝鲜进入韩国。她们希望用这种独特方式推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最初她们试图徒步走过非军事区,在遭到拒绝后被允许乘坐公交车完成此次活动。

2015-05-25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