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协召开全员会议启动大范围调整 将设27部门

2018-01-03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张闻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全员竞聘动员大会,对下一轮的部门设置和中层人员轮岗进行动员。这次会议也意味着中国足协新一轮的岗位、部门和中层人员的大范围调整即将开始。

  2017年6月,原中国田径掌门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杜兆才空降中国足协成为了新任党组书记。11月,原田管中心副主任蔡勇也来到了夕照寺街东玖大厦赴任专职执委。在新一届足代会还未召开的前提下,“足球圈”高层人事变动的端倪已经铺陈在公众眼前。一跨年,整个足协管理机构的纵深改革,一脚油门开始提速。

  随着相关消息的披露,各种传言甚嚣尘上,近年来总是在“改革”路上的足协,这次又要怎么变?变的初衷是什么?未来会有哪些老面孔离去,哪些新成员加入?

  昨天,足协召开全体会议启动中层竞聘。其中,最直观的变化是,部门变多了,分工更细了。

  此前,除去福特宝公司、中超公司等独立法人,中国足协还有17个部门,比如国管办、联赛执行局等。而在新的组织架构里,足协将拥有史无前例的27个部门。其中变化最大的涉及三个领域:

  首先,原联赛执行局将退出历史舞台,未来中国足协将为中超、中甲、中乙分别设立部门。杜兆才表示,过去大而全的管理机构不可避免会将绝大多数注意力放在顶级联赛,而忽视了中甲、中乙的管理。这也是我国足球低级别联赛乱象丛生的机制漏洞。

  其次,原青少部将被细分为男子和女子两个条块。过去两年,青训在校园足球发力已经初见成效,我国足球人口有所提高。但精英序列梯队仍需统筹规划,未来青少年足球的管理部门将据此发力。

  最后,裁判办也会迎来洗牌。过去一年,落后于联赛水平的裁判执法已经直接影响中国职业足球的比赛质量。未来的裁判办将会成立裁判学院提高业余裁判水平,同时电子裁判技术也将被引入中国足球联赛。

  足球专家肖良志介绍,部门数目更多、管辖范围更具体的足协各中层部门里也要有更多专业人才。现在已经有不少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正式进入了中国足协。未来还会有更多专业人士加入这个行列。

  需要更新的还有Title,即新任中层的头衔。这次足协内部的岗位调整,并没有用到中层干部这类表述。正如秘书长张剑所说,这是刻意回避。已经不再是事业单位的中国足协,未来将向专业化调整。主任/副主任这类行政头衔会被高级主管或总监这类公司式叫法所取代。而要当足协的中层需要什么条件?足协透露硬指标,当然不是绝对指标,包括: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原则上要在新周期轮岗,除非你的领域特别专业等。以这些原则来丈量,可以发现此次竞聘后的人员调整并非微调,而是“洗牌”。

  按照章程,中国足协的部门和人员调整需要在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而新一届足代会也到了需要召开的时候。肖良志透露,虽然足代会召开的时间还没确定,但这届会议可能会对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班子进行最新的调整。

  2014年中国足协曾经举行过一次竞聘,到现在正好是一个四年的任期。这四年里,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中国足球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调整完善。一切努力都在避免“人治”、建立“法制”,希望此番调整与轮岗,不会重走“人去政息”的老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