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从国家层面对大数据谋篇布局 专家: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2017-12-10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互联网、大数据成为近些年的热词,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建设网络强国,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我国将如何在国家层面对大数据进行谋篇布局?大数据的运用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对于网络世界来讲,先行者的优势非常明显,如果能抢得先发优势,在全球互联网新时代竞争中具有突出战略意义,并从安全角度给未来建设互联网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应该提前做好全面布局。”

  目前,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提出要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正与我国大数据基础架构现状息息相关。目前我们主要是把美国的技术应用在中国场景上,核心算法领域仍有欠缺,而网络空间、网络安全与基础架构息息相关,基础架构如果不行后劲就会受到制约。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样的表述,也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王越表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强调了行业内要进一步有效运用这一关键要素。

  王越分析,从行业理解,更多地是如何把数据这种新的资源运用到现如今各行各业的传统生产中,如何把它真正作为驱动人工智能、智能互联网的新燃料,让这些数据发挥出现实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对此,王越表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将搭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经过我国互联网社会逐步成长壮大,迫切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将政务服务数据和流程统一起来,让它成为一个既可以标准化操作,又可以数据溯源的系统。目前在很多领域,比如房产登记、婚姻数据、个人信用体系都仍有缺失,而上述领域恰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沈浩表示,开放数据固然重要,但是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学会如何开放,“在一定领域中,政府拥有大数据、开放大数据,不仅要开放还要会开放,不能不脱敏造成对个人的伤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网络强国;大数据;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