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参议院通过共和党税改法案 迎30多年来最大幅度修改

2017-12-03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日)下午三点左右,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两点,华盛顿国会山依旧灯火通明。经过了彻夜地修订和投票,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以51:49通过了共和党税改法案。这不仅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终于取得了第一个重大立法胜利,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税收制度即将迎来三十多年来最大幅度修改。对于即将到来的重大变化,美国各界有何不同观点?

  当地时间周六凌晨,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税改法案终获通过,成为特朗普口中最大的“圣诞礼物”。“你看看我们缴交多少税,企业缴交多少税,他们离开就是因为税这么高。如果我们完成税改,这将会是历史性的,这比以往任何的减税计划都要大,这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

  周五,经过反复协商后,参议院公布了长达479页的《减税及就业法》并于当天晚间10点左右开始投票。根据通过的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从35%降低到20%,允许企业主从企业收入中扣减20%。该法案还将把已婚夫妇的标准抵减额从1.2万美元提高到2.4万美元。但对个人的减税条款将于2026年到期,而公司减税将成为永久性的。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投票过后对媒体表示,美国人由此拥有了一个机会,那就是使美国更具竞争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将极大地减轻美国中产阶级的负担。

  就在这场被称为“历史性”的投票中,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无一赞成,而是全部投下了反对票。民主党方面认为,所谓的对企业大幅减税、对家庭和个人温和减税,本质上只是针对美国中产阶级的又一次增税。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这个议案让本应由富人和大企业承担的税金落在了中产阶级的身上。如果你是一个大公司,如果你是一个富人,你将受益。如果你是一个中产阶级,你就将承担损失。”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说:“真正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共和党到底在做什么。他们一只手给予你好处,另一只手又把它拿走了。他们其实是在再一次增税,针对的就是数百万中产家庭,还希望美国人民一直被蒙在鼓里。”

  事实上,美国共和党内部此前对于税改方案同样存在分歧。减税意味着政府收入的减少,尽管特朗普声称,税收损失可以通过经济增长补回,但共和党参议员考克等希望在税改议案中加入一项条款,也就是减税如果没能刺激经济并产生足以抵消赤字扩大的税收,则该条款将在未来几年触发自动增税。但参议院国会议员否决了该触发机制,他们认为增税预期可能会影响投资信心,削弱未来经济增长。

  此前,早在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税改法案。如今,参议院也通过了税改法案,接下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将就各自通过的减税法案版本进行协商,并拿出一份统一版本,供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有专家表示,目前美国迎来1986年以来最大规模税改,这不仅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更将产生巨大外溢效应。主要表现为2018年全球将出现竞争性减税,同时资本流向将发生逆转,回流美国。

  美国此次税改有三大问题为外界所关注。第一,特朗普一直将美国中产阶级称为此次税改的最大赢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此表示,民主党质疑本次税改是为资产阶级或者企业家服务,不是没有道理。“很多资产阶级本来就是企业家,企业减税从35%减到20%,对企业家非常有利,再加上最终要取消遗产税。从目前看到的方案来讲,肯定中产阶层也能减,但是比例上小。民主党质疑说是为资产阶级或者企业家服务,这也有一定道理,结果肯定是越有钱的人减税幅度越大。”

  第二个问题,减税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特朗普所期待的“美国优先”?激活经济与赤字飙升哪个可能性更大?陈凤英指出,两种可能性都存在。但是激活美国经济的可能性更大。“减的结果就是国库会减少,即财政收入减少。美国GDP现在增长是2.2,如果还按这个增速来讲,肯定财政收入要减少。他们预测未来十年可能会有1.5万亿的财政空档。但我认为特朗普说的有一定道理,因为减税的结果是希望企业家加强投资,消费者加强消费,经济增长的活力可能会上升。有人说可能会激活美国经济0.5-0.8个百分点,如果这个实现不了,0.2-0.3的百分点对美国经济也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对美国经济增长是有利的,经济增长以后,税收就可以上升。”

  第三个外界所关注的问题在于,美国税改会对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多大冲击?陈凤英就此认为,美国此次减税外溢效应巨大,2018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大幅增加。“连锁性的、全球的税制改革可能会成为2018年的主题。另外,资本可能会流入美国,特朗普有一条标准,就是流回的钱会一次性征税,税负很低。我希望你回来,这样估计如果是30%或者50%的资本回流美国,国际上就会有一个流动性短缺的问题。何况美国的税率一低,还会有很多投资者进入美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减税;税改法案;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