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肯尼迪遇刺档案将于今日公开 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谜团或将解开

2017-10-27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4年前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遇刺案疑点重重,许多证据都无从考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谜团之一。而根据1992年美国国会的一项法案,肯尼迪遇刺案的机密档案应在25年内陆续解密,而解密的大限之日就在今天。

  本月21日,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无意外,他将允许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肯尼迪遇刺案的保密资料公开。寥寥数语,也将世人的记忆再一次拉回到54年前。

  1963年11月22日,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乘车经过达拉斯最繁华的城区,吸引了大批民众聚集,谁也没有想到意外顷刻间发生。

  当年报道:“重复一遍,车队行进路上有事发生,很多人跑到了沿街的斜坡。据未经验证的第一手消息,总统头部中枪。”

  肯尼迪遇刺案疑点重重,很多细节无从考察。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奥斯瓦尔德在被逮捕时不停高喊:“我没杀肯尼迪总统!我没有杀害任何人!我什么都不知道!”

  报道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奥斯瓦尔德朝着时年46岁的肯尼迪开枪,坊间出现了多种阴谋论。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起规模庞大的阴谋,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乃至时任副总统林登·约翰逊都被怀疑卷入其中。更令人生疑的是,嫌犯奥斯瓦尔德在两天之后被另一个神秘人物杰克·鲁比枪杀。肯尼迪遇刺后第二年,联邦政府负责调查案件的特别委员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认定奥斯瓦尔德从教科书仓库大楼六层的窗口向乘坐敞篷车从楼下经过的总统开枪,将其射杀,属于单独行刺,无关更大阴谋。

  不过美国民众对这一说法并不买账,有关肯尼迪死因的谜团也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被人们遗忘。如今的许多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肯尼迪刺杀案的嫌疑人不止奥斯瓦尔德一人,事件背后有阴谋。按照法律规定,肯尼迪遇刺案相关文档的解密大限已到,但截至目前,美国国家档案馆还没有公布。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肯尼迪;遇刺案;档案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