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娱圈调查报告]光鲜背后的底线该怎么划?

2017-10-09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文艺工作者,我们首先想到可能是那些经常出现在报刊杂志、影视屏幕上的明星。文艺工作者因其强大的影响力,会对社会风气起到相当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但近年来,以博人眼球为目标的直播节目、网红新星秀无下限、明星吸毒嫖娼等事件击穿道德底线……五花八门的娱乐乱象,借助无孔不入的网络技术,将大众文化舆论带向浅薄、庸俗、拜金。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做出上述指示,这是对文艺工作的勉励,也是对当代文娱圈的警示。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布三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特别报道系列报道《文娱圈调查报告》,文娱圈的乱象为何会产生?造成哪些影响?我们又当如何去治理?

  “我一直在戒,可是我戒不了。我老公吸毒,他吸毒的时候我一直劝他戒,他说不可能,我想证明给他看,我才吸毒的……”2007年上映的香港电影《门徒》中,演员张静初饰演的阿芬为了向人证明毒瘾可以戒掉,主动染毒,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影片中古天乐、吴彦祖等明星通过精湛的表演,将毒品对人的荼毒体现地淋漓尽致。

  现实中的明星,有的通过电影引发对公众对毒品的深思,获得了人们的掌声。而有的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通过吸毒以身试法,丢掉了身体和前程。近年来,明星打人、吸毒、嫖娼等事件频频刺激公众的神经。

  2014年6月,某明星编剧陈某因吸食冰毒被北京警方查获。

  陈某某:今天下午,公安人员在我的住处起获了我用于吸食毒品的冰壶以及冰毒少许,我对这样一个吸毒的事实表示深切的歉意和后悔。

  同年8月,知名台湾男演员、流行歌手柯某某因吸食大麻被警方查获。

  柯某某:吸食大麻是违法而且害己害人,我绝对不会再吸食大麻了。

  2014年至今,娱乐圈频频曝光明星涉黄、涉赌、涉毒甚至涉枪丑闻。“落马”明星甚至被网友戏谑归类到“嫖娼队、出轨队、吸毒队”,统称“监狱风云”。不少明星面对镜头痛哭流涕,但也有人风声一过,依旧我行我素,引起公众哗然。记者问及陈某某是否后悔以前做这样的事,陈某某表示,“完全不后悔,这有什么后悔的。人生总要有各种各样的经历,谁还没犯过错呢?”

  大到吸毒嫖娼,小到言行失范,背后反映出部分明星道德修养的缺失,而这并不是个例。

  “我一直不明白,人为什么会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之后我才想通,原来一切都是源自空虚,到底是空虚恐怖还是毒品恐怖?我真的搞不懂……”

  电影《门徒》中,吴彦祖饰演的缉毒警察阿力,将吸毒的原因归结于空虚。在现实中也有声音分析称,明星吸毒不外乎如此。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向一些文娱界人士提出这个问题,但愿意详谈者寥寥无几,表示“圈子太小”“多说无益”。不过有一点大家均表认同:压力大不能成为明星吸毒、嫖娼的根本原因。

  记者专访了某电视台总编室综艺娱乐组负责人,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其实有些艺人也是经纪公司的“牺牲品”。部分公司注重于经济效益,压榨了艺人提升个人修养的时间和空间,但客观环境不能成为明星行为失范的根本原因。在他看来,成名过早,自我膨胀,才是明星行为失范的决定性因素。“(这些艺人)没有经过一个真正的、规律的成长,致使这些所谓的成功他接不住就膨胀了,跟拔苗助长一样。”

  不仅是吸毒嫖娼这样的违法行为,娱乐圈部分人士道德感不强还体现在言行失范上。

  上述负责人称,曾亲眼见到一位“鲜肉”明星只因琐事便对剧组人员拳脚相加,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前几年我们做晚会时有一些‘腕儿’自己上去彩排时带的‘小蜜蜂’忘了打开,下来他就打负责录音、音效的小年轻。他怎么能这样?很不符合身份。”

  如今粉丝经济时代,明星们的一举一动都产生巨大影响力。2014年,知名歌手鹿晗的一条微博下网友们写出了1320万条评论,毫无悬念创造了真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明星们自身道德缺失,甚至吸毒违法,其衍生的毒品“亚文化”极有可能影响到明星庞大的“粉丝”群体,甚至形成吸毒是一种“时尚”的扭曲的价值观。

  2015年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多名学生因被举报涉毒被警方带走调查,涉事学生宿舍内堆满了烟盒与打火机。舍友小张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毒品)这种东西你很难发现,同学不会说自己吸的是大麻,平常不一定会在寝室里吸,他们在外面吸这种吸大麻或者抽烟,谁知道是抽的是大麻还是烟?我平时也抽烟。”

  对此,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分析认为:“由于他自己的影响力,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引导作用,大家觉得偶像都可以这样,我也可以这样,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有时起到一些暗示、引导作用。”

  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家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尹鸿教授说,明星需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道德感,是因为其获得了比一般人更高的社会地位和一般人不具备的影响力。“社会是平等的,你得到的社会的尊重越多、利益越多,责任就越强,就需要比一般人更强的意志、更高的道德感,让自己符合社会公众对自己的期盼。”

  互联网时代,网友们把明星的影响力托到了虚高的位置,娱乐圈失德乱象的整治并非一时之功,也不是通过艺人自身的自律和法律的约束就能够杜绝的,这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作,需要每个群体都去做相应的努力来推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文艺工作者;底线;娱乐;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