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坚定文化自信 迸发勇攀高峰的“澎湃动力”

2016-12-02 20:44:00 来源:南方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30日上午开幕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12月1日新华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总书记的话语再次指出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往细里看,不仅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所有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全都出席大会,从中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可见一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何以如此重视,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是文艺工作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使然。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另一方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客观要求。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否则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鲁迅先生曾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充分认清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胸怀“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于各级党委来说,就是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可以这样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也由此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一定能够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南方网李建)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铁肩担道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有”境界是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本

“四有”是对文艺工作根本属性的形象概括,也是一个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基本遵循,其核心要义体现文艺工作之人民性这一内在要求。对一个优秀文艺工作者来说,胸中有大义是前提条件,心里有人民是思想基础,肩头有责任是实现途径,笔下有乾坤是最终结果。

2016-12-02 20:44:00

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题: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职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在同党和人民一道奋斗的过程中,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2016-12-01 19:08:00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照亮复兴伟业征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

2016-12-01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