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外交]穿云破雾

2017-09-01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8月28日起,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每天播出一集专题片的录音剪辑。今天推出第四集《穿云破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中国不会走西方扩张的老路,但也不会在无理索求面前忍气吞声。

  2013年1月,面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针对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南海仲裁案,中国确立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一些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是没有退路的。我们会通过外交方方面面的渠道,维护我们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不被侵犯。

  海上、法理、外交、舆论,中国全线应对,坚强捍卫了南海主权权益。历史上,多少国家因领土纷争反目成仇。但中国,走了一条新路,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相向而行,方为正道,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2016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习近平: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2012年9月10日,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日本政府所谓的“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9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首次播报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预报;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复杂多变。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并试射弹道导弹,美韩实施空中演习。各方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朝鲜半岛,一次次阴云密布。

  2016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强调,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多次表示,愿同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为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倡议的出发点就是给局势降温,为通过对话接触、政治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

  2016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一架从美国飞来的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杨秀珠:我要劝劝跟我一样的这些官员,或者逃出去的这些人。你们想想看,我是“红通一号”,我们的祖国对我也就是这么礼待了,请他们快回来。

  2014年6月成立中央追逃办,同年7月,部署“猎狐”行动;2015年3月,启动“天网”行动;同年4月,公布“百名红通令”……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雷厉风行、拳拳到位。

  时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刘建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追逃追赃工作、反腐败执法合作要求纳入外交工作的整体布局。他80多次在不同的国际场合来提起此事,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2014年11月,北京雁栖湖,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式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这是第一个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也是APEC历史上第一次以一国首都命名的反腐败宣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密织全球反腐“天网”,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从南海维权、钓鱼岛巡航,到与“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做斗争,习近平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破浪前行。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中国外交有定力、有魄力,不辱使命、无愧担当!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大国外交;穿云破雾;海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