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回应共享单车停放短板 明确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

2017-05-24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共享单车就从小众流行出行方式成长为大众共享出行工具。为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使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交通部昨天(23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对《指导意见》内容进行解读。未来,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将如何设置?企业运营服务需要怎样提升?押金监管、信息安全如何实现?

  交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0多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经超过1000万辆,累计服务超过了10亿人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鼓励和规范是两个关键词。鼓励是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老百姓可持续的来享受共享单车的便利,规范是要守住安全的底线,守住服务质量的底线。

  对于车辆投放数量增长较快与停放空间不足问题之间的突出矛盾,指导意见鼓励各地自身特点,探索与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蔡团结说,各地还应通过规划停车点位等方式补上目前自行车停放管理上的短板。要充分考虑租赁自行车的特点,随借随还方便。有一个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结合,负面清单是机动车道不能停、盲道不能停。正面清单则主要在交通场站、商场人流密集区,有足够地方停。不主张全城市都画上白框停车,这失去了互联网自行车的便利。

  北京市此前表示,将在东城人流多、停车资源较少的区域试点规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针对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推广电子围栏”等措施,摩拜方面表示其智能停车系统已经在搭建中。目前已经搭载OFO、小蓝等9家平台的支付宝也表示,其与和高德地图电子围栏功能技术方面已经准备完毕。交通部表示,企业应在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用户押金监管、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探索精细化管理。必须要求企业投放的车辆和运行的车辆都是要符合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要能发现被损害的车辆及时回收,避免乱堆乱放造成社会治理的难题,同时,还有一些不是使用损坏是人为造成的,这种肆意破坏公共自行车,损害了企业的财产合法权益,有关部门会依法处罚。

  《指导意见》还特别明确,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杨新征对此作出解释,“不同的城市对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有的城市认为,电动自行车车辆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电池也存在一些安全风险隐患,因此提出暂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也有的城市认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解决了部分居民中短距离出行需求。基于安全考虑,采取了比较审慎发展的态度。因此,《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采取了折中方案,即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在指导意见发布后,目前在共享单车市场内占据最主要份额的摩拜和OFO先后发文称,对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等内容,表示支持。

  OFO方面表示目前已在全球连接了600万辆共享单车,未来将以交通部指导意见为蓝本,提升服务水平。摩拜则表示,目前实现了超过45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可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同时已经在行业内最早建成用户信用管理体系。

  通过信用手段提升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服务水平同样也被其他多家共享平台认可。小蓝单车运营副总裁胡宇沸认为,信用体系的建立未来还将有效提升共享单车行业发展。他还建议,应当密切政府与平台间的信息共享,“如果用户在银行没有一个很好的信用分,我们可能更容易识别,这样的用户进行交押金来进行使用单车,能够帮助企业减少验证环节的工作。企业可以提供大数据的报告,可以知道车辆在哪些区域有很大的停放区域,哪些区域有骑行区域,通过这样的数据可以告诉政府我们可以做这样的设施规划和网络构建,希望能够加入这样一个计划中。”

  永安行城市经理刘松源则建议,在车辆投放上,应该有更精细化的管理。投放一定要科学,因为共享单车确实用了城市的公共空间,过度投放不但不能方便大家,还会对各方面都有负面影响,过度投放的车辆也会成为企业的负资产和社会的垃圾。企业一定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一定的测算算法,对热点区域进行一定的计算,在进行相应的投放。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共享单车;出行;电子围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