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意见出台 电子围栏、负面清单有望推行

2017-05-23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昨天(22日)出台《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全国性规范的方式对共享单车的使用要求、押金管理等作出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6月5号。

  官方明确态度:鼓励发展

  目前全国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对于迅速扩张的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态度:“鼓励发展”。提出各城市要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建设,保障自行车通行。

  一直以来关注共享单车发展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认为,下好共享单车棋局的关键一步,政府必须有更多作为。

  诸大建说:“骑车要有单车,也要有空间。这两个完整了,城市对于共享单车才是友好的。去年单车企业在提供车辆上做了文章,‘球’现在就在政府脚下了。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我们的城市之前没有准备好应对共享单车。从长久来说,必须要系统的城市单车空间的开辟,这是对共享单车一个正面的发展方向。”

  对此,ofo小黄车表示期待已久,对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示热烈欢迎。摩拜也表示,征求意见稿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摩拜单车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推广电子围栏技术 负面清单治理停车难

  针对乱停乱放的管理难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设定停车点位、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如果用户不把车停到规定区域,车辆将无法结束计价。有人质疑说,会不会把共享单车变成另一种有桩自行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解释说,并不会:“负面清单主要是划定某些区域,比如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盲道,这是不能停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应该试图通过技术来对用户规范,告知用户这些地方不能停放,如果停了会被处罚。正面清单则是说,在一些大的地铁站口,还有人流车流集中的商业中心区域,固定划定一部分地方可以停放,不是说每一个地方都要搞正面清单。”

  摩拜、小蓝单车等团队表示,已经进行了“智能停车点位”等方面的探索。Ofo也在全面推进智能锁替代机械锁。

  ofo公关总监史少晨表示:“我们目前也在努力推进电子围栏技术。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推行的新车都是带有定位功能的智能锁的,之前的(机械锁)我们会逐步替换。”

  鼓励免押金 开立专用账户专款专用

  共享单车押金的收取和处置也是备受争议的话题。据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池超过60亿元。如果监管不力,可能会给用户的押金安全造成风险。

  因此,《征求意见稿》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要开立专用账户,专款专用,并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法学专业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对押金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监管机制,避免出现资金安全风险。

  注册实名制 建立信用体系

  在运营服务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共享单车注册上要实行实名制,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通过信用手段提升共享单车企业服务水平,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小蓝单车运营副总裁胡宇沸认为,信用体系的建立将有效提升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比如,如果用户在银行没有一个很好的信用分,我们可能更容易识别,需要这样的用户进行交押金来进行使用单车,能够帮助企业减少验证环节的工作。”

  央广短评:无信用、不共享 信用建设是共享经济发展的根基

  共享单车在不少城市普及以来,遭遇到上私锁、拆零件、随意丢弃、涂改二维码等恶意对待。小小的自行车,变成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要改变这一现状,要靠自律,更应该靠制度的制约。而交通运输部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名制管理,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付出昂贵的失信成本,抵制失信行为,进而形成良性循环。“信用解锁”,才是共享单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而对于整个共享经济来说,通过社交网络,将陌生的人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转变。其中交易的基石,就是信用。所以说,共享经济其实就是一种信用经济。健全的信用体系将为共享经济的崛起奠定基础,信用建设,也将是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的那把钥匙。

  共享单车要走出“一管就死”的怪圈

  尽管在发展初期中,共享单车暴露出乱停乱放、押金等问题。但是总体来看,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利大于弊。而且各平台、企业也都知错能改,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及时进行调整,减少负外部性。此次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指导意见,也明确了“鼓励发展”的态度。

  当然,共享单车属于地方政府属地管理的范畴,还得靠地方政府的“实施细则”去落实。如果说地方政府为了城市管理的“秩序”,过多地进行监管,那么就会牺牲掉更多市民出行的“红利”。比如北京市提出要控制共享单车总量,上海市要求共享单车强制三年报废,都无疑是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带上了“紧箍咒”,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待共享单车这样的城市“新元素”,更适合在宽容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地方政府设定违规红线和安全底线,留下足够的试错空间,这也正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空间。这样,共享单车行业才能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负面清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