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 记者会透露哪些信息?

2017-05-16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圆满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5日)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报道论坛的中外记者,介绍会议情况和主要成果。

  习近平主席指出,高峰论坛在友好融洽的氛围里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和中国签署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论坛各方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了联合公报。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说,这充分说明这次会议圆满成功,“这次有29位外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还有一百多国家的高级官员、学者、决策者来参加,说明这是一次很有吸引力、很有魅力、很有感召力的会议。”

  短短两天的会议,汇民智、聚民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华黎明说,这就是把高峰论坛变成一种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说明会议取得了很重要的共识,就是“一带一路”需要共商,在共商基础上共建共享。

  为什么要两年之后,才能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两年时间恰恰就是给峰会所达成的项目以时间,让他们在当地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给项目落地时间和给大家有充分时间协商,盛会如果年年开大家就会特别担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元首、部长,国际组织领导太频繁,因此两年一次的节奏比较好。”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包括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张燕生分析,这些钱绝大部分都属于政策性资金,比如政策性融资、开发性融资和援助,“这些钱很大程度上是带有政府支持的目的,因此一般都会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民生相关建设、社会公共事业,像教育、医疗、青年人培训等,也包括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等。”

  有分析担心,中国输出这么大额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会有“打水漂”的可能。对此,张燕生回应,这些资金不论有形还是无形,对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会有较好的长期回报,“习主席这次讲‘一带一路’是百年工程,而且这些钱今后的综合回报会很好,但是可能时间要求会比较长一点,这样商业资本就不太合适,商业资本不能很长时间不过盈亏临界点,因此才让政策性融资、开发性融资打头站。”

  华黎明也认为,从这次对“一带一路”追加资金规模与形式看,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模式和中国历史上对外的经济合作、经济援助模式有很大不同,有革命性的变化。换句话说,和中国传统的向外提供援助,完全是两回事,“因为中国过去投资大部分是单方面援助,给欠发达国家一笔钱,中国去投资几乎没有回报,现在的情况完全是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用资金贷款,给银行的贷款,将来有关项目要由银行融资,这个将来可以做到成果共享。”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显示,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正在形成,接下来将继续深化项目合作。其中,中国政府与泰国政府签署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定。涉及核能总是相对敏感,但是华黎明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核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它的技术输出也是基础设施出海的一部分,这对沿线国家和中国本身都将形成双赢,“只要把核安全事情保障好,其实对人类贡献很大。投资很大,将来回报也会很高。中国从三十年前开始,在中国境内已经建了不少核电站,我们已经有很丰富的建设核电站经验、技术和管理能力。”

  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展开新阶段,下一步,将继往开来,在更大的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解决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共同方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世界经济的增长现在面临动力、需求不足,发展失衡的状态,推进“一带一路”恰恰能够改变这一情况,未来将继续通过“五通”连通包括东亚和欧洲等一些截然不同的经济圈,并释放出潜力,“如果把这些潜力给释放出来,实际上增加一种巨大需求,转而会对世界经济起到推动作用,未来应该是大家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需要获得共同的发展机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中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