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29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碰撞出哪些火花?

2017-05-15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圆桌峰会的第一阶段会议将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的集贤厅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辞,同与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提到雁栖湖大家可能并不陌生,这里曾经在2014年举办过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它位于北京东北郊的燕山脚下,北临雄伟的万里长城,南向辽阔的华北平原,雁栖湖水面宽阔,湖水清澈,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所以得名“雁栖湖”。

  自从举办了APEC领导人会议之后,这里便成为了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之一。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举行,必将再次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据了解,在今天上午圆桌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将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大厅举行迎宾仪式,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上午峰会后,习近平主席还将与外方代表团团长集体合影。今天下午,还将举行圆桌峰会的第二阶段会议。圆桌峰会的大部分时间是闭门会议。峰会到底举行的怎么样?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哪些成果,在今天下午圆桌峰会后将举行记者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记者会介绍这次高峰论坛的成果。我们也拭目以待。

  为期2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我国倡导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昨天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随后,高级别全体会议召开。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6场平行主题会议圆满结束。

  今天即将举行的圆桌峰会是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项主要内容。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都将出席。本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曾介绍称:15日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的会议,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其后的记者会上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

  此外,在工作午餐期间各国领导人还将进行人文交流合作讨论。据悉,中方还将同出席圆桌峰会的有关国家共同发表一份联合公报,这份公报将反映各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共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