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主旨演讲引发多个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高度关注

2017-05-15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至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了将近4个年头。在昨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习主席的演讲内容,引发与会国家代表的高度关注。多国与会商贸负责人表示,高度认同合作与开放的大方向,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把“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转变为现实。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时至今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将近4个春秋,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与日俱增。

  昨天(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毛里求斯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卢切米纳赖杜表示,“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个项目的时候,人们心存疑虑。人们说这太宏大了。如今,2017年我听到了习主席的演讲,我了解到这个项目将会成为现实。它的依据是什么?第一个依据是合作,尤其是南南合作。第二个基础是国家之间全面的相互尊重。”

  在昨天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表示,希望各国在贸易、文化等各方面能够更深入的交流,“习主席讲开放是一个大方向,关门会使经济不能够发展。的确如此,以我在马来西亚贸工部的观察,去年中国一个国家就生产了2800万辆汽车,加进去国际市场,就使得汽车工艺研发基础加强了。”

  据了解,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泰国商业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指出,中国的相关计划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利好,“世界经济正在增长,但依然很不稳定。不过有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这些计划、倡议与合作,我们将有一个新的促进贸易、投资增长、和平与繁荣的平台。他向我们非常清晰地描述了中国在这项新倡议中的安排。”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现过程中,“互联互通”成为“高频词”。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认为,互联互通将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在欧洲和欧盟,我们正在面对和解决一系列问题,主要是经济和安全问题。为了度过经济难关,我们需要与正在迅速发展的地区建立更加标志性、更广泛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和它的周边地区。”

  从中国到亚太,再到非洲、欧洲、甚至拉丁美洲,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传递了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传递了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发展中国家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将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我认为他还强调了这个倡议不仅与贸易有关,也意味着让人们连接在一起、分享知识,让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将共享繁荣与和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参与。与会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堪称区域合作、发展与增长的典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在“重振全球化,造福所有人”的重要挑战面前,我们需要新方案,需要领导力,而“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全球的发展意愿,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高度吻合,将惠及整个世界。

  与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沿线国家的文化教育的发展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是使所有人享受发展、平等、包容的一把钥匙。“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软实力的基础设施工程,能够为年轻一代提供知识、开阔眼界,可以促进社会包容与和平。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几年,我在很多国家听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期待。”随着倡议推进,它能帮助更多人实现发展。他表示,世行将动员所有资源来帮助实现倡议的伟大愿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天高度评价了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并期待世卫组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我们非常赞赏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坚信谅解备忘录和实施计划将为中国与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提供良好机会。期待通过协同努力,增进全球与区域卫生安全,促进健康,打造‘健康一带一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关于发展的倡议,而发展需要和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长期和深入的合作,了解当地安全与人道主义发展状况。国际红十字会可以通过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以及中国红十字会的坚实合作伙伴关系,在该框架内实现长期合作,为此次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重要贡献。”(记者刘飞 张筱璇 王宗英 王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旨演讲;国际;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