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向方桃一家申请回村:路通了 村里也能奔小康

2017-05-06 09:03:00来源:央广网

渔山村后山索道

  在湖北省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驻村干部花了三年时间,终于做通了贫困户老王的思想工作,他同意搬迁到集镇的安置房。易地扶贫搬迁被驻村干部称作扶贫攻坚工作中最难的问题。不过,有人选择搬到生活便利的集镇,也有人选择回到条件改善的山村。

  驻村日记

  5月5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十立夏 晴转多云

  老王夫妻俩昨天在搬迁申请上签了字,乡村干部都松一口气,感觉完成了一件大事。今天一早,渔山村七组的向方桃带着女儿、女婿和外孙来到村委会,手里也拿着一份搬迁申请,不过搬的方向跟老王相反,是要从铁炉白族乡的集镇回到渔山村,从集中安置变成分散安置。

  “我年纪大了,搬到集镇去没有生产资料。”向方桃65岁了,她说,家里在集镇上没有土地,而在渔山村还有8亩地,但是来来回回照管庄稼不方便。他们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原本已经选择过集中安置,从渔山村搬去铁炉集镇,原则上不能够走回头路再选一次,不过正好有在渔山村后山的一户邻居要申请搬去集镇,两家一合计,准备交换:邻居一家到铁炉乡去住集中安置房,向方桃一家回到渔山村,把邻居家的房子翻修之后入住,方便就近务农。

  “我可以种点苞谷,养点鸡,养点蜜蜂……”向方桃说,那时候选择要离开,是觉得渔山村太偏僻,生活不方便,家里房子上的瓦坏了都找不到人修,不过这几年,原本靠索道滑过悬崖出行的渔山村后山,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今年还要铺成水泥路,状况不一样了。“毛路通了几年,今年也在浇筑水泥路。现在政策也好,路也通了,可以奔小康生活,我们也希望能奔得到。”

  村支书饶以明在向方桃一家的申请书上签了同意,盖上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公章。一家人也分别签字,按上红手印,从集镇回村的路,就算开启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白杰戈)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