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蹲点日记五 不愿多养鸡的李园昌

2017-05-06 19:20:00来源:央广网

  【双百三同】江西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蹲点日记五 不愿多养鸡的李园昌

  2017年5月3日 多云

  李园昌是红卡贫困户,今年54岁,是桃洞村三四十名光棍中的一员,和同样是光棍的弟弟李长根一块儿生活,憨厚、老实。我们到他家的时候,他扛着锄头正在地里干活。

  

高坪镇镇长黎抒昌和驻村第一书记卢衍雄在李园昌家了解情况

  兄弟俩的新房临河而建,门口堆着两车红砖,今年准备加上第二层。去年他还生活在罗坑组的山里,镇村干部动员他盖个新房,他说这房子还能住人,钱也不够,不想搬。直到驻村第一书记卢衍雄跟他说:“如果能搬下来,我们给你争取分散搬迁的指标,2万块钱一个人的指标,2个人,4万块钱做一层差不多了。”他和弟弟一合计,动心了。

  

门口堆着两车红砖,李园昌两兄弟今年准备加层

  “我们市扶贫办的赖遂宁副主任又说给他十吨水泥,他就下定决心,我一定做房子。他全部自己的做的。关键树立发展的信心。”卢衍雄说。

  去年,对贫困户免费发鸡苗,帮扶单位县人社局的领导跟他说给他100只,李园昌却说他养不了那么多,50只就够了。去年,他养的鸡成活率90%以上,卖了3000多元。

  

老李家的新房临河而建

  后天,人社局又将送鸡苗下乡。高坪镇镇长黎抒昌说这次再给李园昌100只,没想到老李说建了新房,靠河挨着大马路,门前屋后地方小,更没地方养了,50只都不知放哪里。

  

李园昌兄弟俩位于罗坑组山里的老房子

  黎抒昌说,对贫困户的帮扶,长短结合,产业如茶叶、黄桃是长线的;而免费送鸡苗、送稻谷则是短线的。1斤左右的鸡,放在门前屋后养个一两个月就能卖了,如果不喂饲料,50只鸡能卖三四千块没问题。即使这样,还是有人不愿养。“所以,扶贫得先扶志啊!”

  

李园昌新房旁边修剪整齐的千年矮

  其实,老李对生活还是有追求的,他在新房旁边种了几颗千年矮,全是自己修剪的,有模有样,有正方形、三角形,还有葫芦形的。临走了,大伙跟老李说,今年房子加了层,明年就可以讨个媳妇了。老李嘿嘿笑着,说:“要把房子先做起来。”(央广记者 范存宝)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驻村日记;扶贫;江西

江西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蹲点日记五 不愿多养鸡的李园昌

李园昌是红卡贫困户,今年54岁,是桃洞村三四十名光棍中的一员,和同样是光棍的弟弟李长根一块儿生活,憨厚、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