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贫困户老王同意搬进集镇安置房 免费入住

2017-05-05 07:29:00来源:央广网

乡村干部教老王写搬迁申请

  今年是扶贫攻坚工作的第二年,去年全国实现易地扶贫搬迁240多万人,今年的目标是340万人。在中国之声记者白杰戈本月驻点的湖北省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驻村干部花三年时间,终于做通了贫困户老王的思想工作,同意搬迁。不过昨天,事情又有了变化。

  驻村日记

  5月4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初九 晴

  渔山村雨过天晴,不过原计划给老王家的新房子“放线”,测量定位,出现了变数。附近水电站建设方的一位负责人拿来图纸,图上显示,周围方圆300米,都是水电站工程石料场的征地范围,包括老王家现在的房子和昨天选定要建房的位置,以及他家的林地。

  工作组再到老王家,开门见山,告诉他这个变化。老王的妻子在旁边开口了。她说,“这么多人都是为了我们,别让他们为难。”老王和工作组于是动身,去看另一处他中意的土地。老王觉得在这块地上建房不错,但是周围都是别家的土地,还要专门修路到门口,协调置换和建设的成本比较大。

  工作组回到村委会开会,想到一个新方案:让老王参与贫困户的集中安置,搬到铁炉白族乡的集镇上。75平米的安置房免费入住,被征收的林地还能拿到补偿。62岁的老王和妻子可以到更便利的集镇生活,但是就要离开故土渔山村,一百多只鸡可能也没地方养了。

  这个变化比较大,到老王家做工作的又多了他的远房侄子,邻村的干部大亚。他打通老王女儿的电话,在广东打工的女儿跟父亲、堂哥,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鹤峰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厚成分别交谈,确认现在的家和土地无法避免被征收,只需要自备家具就能住进集镇上的新房。她同意父亲签协议,要下集镇的安置房。

  “你就先和他们签协议,先把那个房子要下来。”电话这一头,工作组的乡村干部都鼓起掌。女儿说,这样做也是配合工作,免得干部们为难,父亲夸她不愧是在外面闯荡的人,脑袋瓜子灵活。

  工作人员准备了纸和笔,让老王写搬迁的申请书,他有一些字不会写,得一笔一画地教。

老王的妻子在炒菜

  厨房里,老王的妻子开始炒菜,老王签字按完手印,申请书又送到妻子手边,同样签字按手印。

  饭菜上桌,老王两口子和工作队在下午三点,终于吃上今天的午饭,“祝贺我们老王,把事情搞定……”老王打开酒,笑着喝到脸红,妻子更是展现出土家族女性的豪气,用碗喝酒,激动得哭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驻村日记;扶贫搬迁;安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