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倒计时 首次挑战“零窗口”发射

2017-04-20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今天(20日)晚上7点41分发射升空,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补加推进剂。因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只运货、不送人,所以被一些人亲切地称为“快递小哥”。根据已有资料,“天舟一号”采用两舱式结构,最大直径达到3.35米,全长10.6米,载荷能力达到6.5吨。

  据了解,本次发射“天舟一号”首次采取“零窗口”发射模式,也就是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不允许有任何延误与变更。这次发射任务的其核心目标,是验证 推进剂在轨补加 技术,也就是“太空加油”技术。

  今天(20日)上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推进剂。与此同时,各系统的发射条件也已经再次确认达到发射要求。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跟载人飞船有什么区别?“零窗口”发射模式又将会对火箭系统带来哪些新要求?

  北京时间今晚19点41分,我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启航升空,这位充满力量的“快递小哥”将前往太空为天宫二号送货、“加油”。大家可能会问,这个载人航天器叫货运飞船,跟载人飞船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有了载人飞船之后,还要有个货运飞船呢?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徐小平介绍,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承担的任务不同,“一个载人为主,一个是货运为主,任务不一样,将来的设计原则和设计侧重点不一样,所以我们侧重于货运这样一个任务,也发展一个新型的,叫做‘货运飞船’的新型飞行器。”

  据了解,虽然“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本身只装货、不载人,但将来在轨道上与空间站对接停靠后,航天员还是会进入货运飞船进行一些操作,比如搬运货物、开展实验等。所以它也可以被称作载人航天器。

  徐小平介绍,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首飞,将揭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收官之战的序幕,而本次发射本身,具有不少亮点,“第一,因为是首发货船,也是最大的货船首次以长征七号火箭携手飞行。第二,推进器补加技术这样一个关联技术验证。第三,飞行器对我们要求比较高,要实现天基测控为主,基本实现大部分时间的测控,对地面要求也低了。第四,一些新技术的验证,货运飞船不载人,验证的各项核心元器件,将来升级换代也会用到,得到验证。”

  本次“快递”任务中,对于航天员系统的设计也十分精心,上行的货物是按3人、30天来配置。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航天员系统在本次发射任务中的主要任务有四个方面,“一是提供了上行货物的装船的上行货物,包括给环控软硬水箱提供用水。二是在货船系统的支持下,我们获取舱外航天服的相应的一些力学的和温度的数据。三是对货船进行医学的评价。四是对货船进行工效学方面的评价。”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介绍,从此前的气象会商结果来看,本次发射窗口时间段气象条件满足发射要求,而且本次发射起飞时间精确到秒,将是名副其实的‘零窗口’发射,“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产品和各测试系统质量数控状态良好,功能性满足要求,具备加注发射条件。首次采取‘零窗口’发射模式,所谓‘零窗口’发射是指在预先计算好的时间分秒不差的将火箭点火升空,不允许出现任何延误与变更,其实现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难度不小,但是大家信心还是十分充足。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说,火箭系统重大的预案就有61项,分解到各个分系统,细化制定预案达到510项,这些预案都是为了保证“天舟一号”能准时发射,即使出现故障也能按照预案及时处理,“预案和零窗口它是相辅相成的条件,预案目的是保证零窗口。万一有些故障要处理,我还得满足零窗口。比如第一个零窗口我们没赶上,真有故障或者条件不允许,加注后还可以推迟24小时,还有零窗口。所以我一定要把预案制定地更详细一点,这一预案是可实施的,而且能确保零窗口。”(记者张棉棉 李艳 高艺宁 张明浩)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天舟一号;倒计时;零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