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运抵发射区择机发射 首个太空快递员出征在即

2017-04-18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1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垂直转运至海南文昌发射中心发射区,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究竟是怎样的航天器?

  昨天上午,在海南蔚蓝的天空和朵朵白云的映衬下,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沿着轨道,将火箭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转运至发射区域。后续,工作人员将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进行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在去年神舟十一号任务顺利完成后曾介绍,未来长征七号火箭重任在肩,“后续在空间站建设和运营任务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与货运飞船组成货物运输系统,承担为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和补加推进剂的任务。随着技术方案的完善和性能的稳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可逐步成为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

  此次发射是长征七号火箭自去年6月25日首飞成功之后,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火箭的外观依旧延续了中国航天传统的白色涂装,顶部的巨大整流罩外绘有五星红旗,整流罩内包裹的则是天舟一号。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去年曾介绍天舟一号的主要功能,“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我们国家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站运送一些消耗物品,航天员的消耗品、吃的用的、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并且下行销毁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开展推进剂补加试验。”

  据了解,天舟一号采用两舱构型,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天舟一号的核心目标任务之一就是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这也被俗称为“太空加油”技术。空间站为了维持其轨道高度,飞行过程中必须消耗燃料。为了使空间站长期使用,就需要货运飞船为空间站进行燃料补充。天舟一号将通过一些特有的接口将燃料加注到天宫二号中,创造中国航天新篇章。

  王兆耀表示,“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进一步验证掌握空间站建造运营相关关键技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尔后,我们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运营。”

  再过几天,长征七号火箭搭载着天舟一号,将从海南文昌拔地而起,搭载着中国航天的梦想,继续上路。

  与此同时,今年4月24日全国将迎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一年来,我国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新火箭首飞成功,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完美对接,我国航天事业又迈上新台阶。今年,中国航天将迎来新使命、新挑战。其中,我国最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将在今年年内迎来两次发射任务,“长征五号将迎来两次大考,第一次将承担把实践十八号试验卫星送上太空的任务;第二次将实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发射任务,完成我国首次从月球采样返回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商业航天发展迅速,成为世界航天的一个新亮点。对此,田玉龙表示,国防科工局已经和发改委、财政部达成共识,将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部分,能够利用市场资源和资本的领域向社会开放。他特别提到了正在研制的“长征八号”火箭,“已经确定了能够利用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商业卫星和商业火箭项目,已经确定两个优先试点项目,包括已经批复立项的长征八号火箭,将这个火箭以商业火箭的模式开发研制,政府出一部分资金、企业出一部分资金,甚至社会融资一部分资金,从研制到发射到提供服务,探索一种商业发展模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天舟一号;发射区;太空快递员;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