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回迁小区车位月租千元 专家:开发商不可随意定价

2017-04-0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北里一区9号楼的多位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该小区自去年竣工交房后,小区地下停车场一直处于免费试运行状态。但今年3月,物业及开发商一纸收费通知却遭到了业主们的质疑,每月1200元的停车费与周边小区相比堪称天价。虽然与开发商、物业多次进行沟通,但双方至今也并未就此事达成一致。

  位于北京西四环外的玉泉北里一区9号楼于2016年交房入住,业主袁女士(化名)介绍,小区里大部分是回迁户,共有616户,其中二百多户是回迁户,还有三分之二是城建。城建相当于回迁的性质,所以这个楼基本上就是回迁项目。

  袁女士说,入住后。业主可以在本小区地上车位停车。由于地上车位有限,去年12月左右,小区地下三层车库通过预约登记开始试运行。“2016年10月份,地上的车越来越多,陆陆续续都入住了,地上就不够停了,所以把地库开启了。当时也没有收费,大家也问过要不要交钱,能不能卖,但都没有决定,说以后再商量。”

  直到今年3月初,物业在小区贴出通知称,地下停车场(B3)将于3月10日正式启用,每个普通车位租金为每月1000元,停车管理费为每月200元。袁女士说,一个普通车位,一年租金就要14400元,这样的价格让不少居民觉得无法接受。而开发商给出的解释则是根据成本核算出的价格。

  在业主们找到物业和开发商沟通之后,开发商于3月7日贴出了停车场正式运行时间后延的通知。另一位小区业主王女士(化名)说,在对比了周边小区价格之后,不少业主都对物业及开发商的收费依据提出了质疑。“第一、停车有没有资质;第二、费用是怎么测算出来的。他们一直说相比周边小区进行测算,但他比的全是商品房,我说我们这是回迁的,你也要参考一下回迁房。我们问他,车位是什么性质的,有没有备案,他说是人防,我们说那你把证给我们拿出来,他确实也拿出来了。我们问定价依据是什么?他说包括保安费、保洁费、保险费还有人员开支等,我们说你不能把这个费用算在这里边。”

  随后,业主们也与开发商进行了多次协商,而直到3月28日,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开发商与物业再次张贴了一张收费通知,通知中称小区地下停车场将于4月10日正式启用,而价格与此前并无变化。

  王女士说:“以前跟开发商谈过一次,当时开发商说他们至少要拿一些价格构成的财物明细包括成本核算等,当时提到3月22日等他们领导回来之后要不要跟业主代表再谈一下。现在这些过程都没有,直接以一纸通知的形式公示价格。”

  据了解,从去年(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住宅小区停车费全面放开,不再由政府统一定价。但业主们反映,对比后发现,玉泉北里一区9号楼每年14400元的车位租金,远远超过周边的椿楸嘉园、圣华里等同类小区,而这一价格甚至也超过了部分高端住宅和普通写字楼地下停车场的定价。

  记者以租赁车位为由来到位于小区11单元的物业进行了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车位租金是由开发商确定。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南侧的玉泉新城售楼处,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9号楼地下三层停车场属于人防工程,开发商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市场调节价。

  而之所以定价每月1200元,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是根据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测算出的价格。“2016年,北京在建小区新建住宅停车位售价基本就得五六十万,如果要租就得这个价格,你不能跟周边玉泉新城一期比,那都是04年05年交的楼,玉海园都是九几年的楼,而且盖这个A9楼几乎都能盖一半玉海园了。”

  对于这样的解释,业主们表示无法接受。业主们也将问题反映给了所在的田村路街道玉泉北里一区居委会。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看来,虽然目前小区停车收费实行市场定价,但并不意味着物业或开发商可以随意定价。他认为,应该有个公允的定价机制,市场成本是多少,合理利润,考虑到供求关系,应该由业主委员会来参与。如果没成立业主委员会,应该由广大业主代表来参与,而不是由开发商物业说了算。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北京;回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