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不能让天价学区房搅了房地产稳定的大局

2017-03-30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个春天,一提起北京的“学区房”,不仅令人“景仰”也令人心塞。以“登峰造极”的北京市西城区为甚,学区房每平超过20万元一骑绝尘。“宇宙中心”五道口当年10万一平的“神盘”,与之相比也黯然失色。

  但是,这样的“奇观”或将迎来“当头一棒”。据报道,为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北京市教委正研究论证扩大“多校划片”政策,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就意味着通过学区房入学将大幅增加不确定性。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也继续加大火力。近日连续加码针对学区房的价格管控力度。

  关于这一话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杨红旭:“学区房的问题非常引人关注,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北京学区房掀起的热潮是史无前例的,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其中引发北京房价大涨的导火索就是北京的学区房,尤其是西城区,兼顾着海淀和东城。因为每年5月份是北京招生的一个信息采集窗口,很多人都赶着在5月份之前把房子买好,把户口落进去,所以每年春天大城市都会兴起一波小型的购买学区房的热潮。过去学区房一直是个热门产品,它不仅能让孩子进优质学校,还影响着整个楼市的波动。学区房比较抗跌,楼市降温时,它的跌幅比较小,但楼市升温时,它一般都是领头羊。

  但是自去年以来,国家一直在调控热点城市的房价。在北京出台三一七新政之后,紧接着对学区房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北京市教委正研究论证扩大‘多校划片’政策,这个方案主要是打破以前用小区门牌号对应名校的惯例。

  学区房每一次的上涨都是一个风向标,所以我们要把学区房这个因素弱化,不要让它成为导致中国楼市不稳定的因素,减少它对楼市波动的负面影响。

  我们确实可以理解家长们的苦心,他们想让小孩子得到比较好的教育,赢在起跑线上。但是既然是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教育其实就是公共产品,它就像公园、道路一样。既然是,那你在一个城市当中,只要是有户籍或者具有长住的人口,比如说具有居住证都应该享受这样一个公共产品公办的学校。

  因此我们应该大力推进教育制度改革。从中长期看来,我们应该从学校资源配置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就是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据说北京目前70%的重点小学和初中集中在西城、海淀和东城,但是城市建设是往外扩展的,大都市的人口也是往外走的,这就是大都市的郊区化。但是北京优质的学区依然集中在老的市中心地区,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以后应该鼓励这些好学校在郊区开设分校,或者多建立拥有相同师资力量的学校。”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学区房;房地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