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部长肖捷:个税改革总体方案在设计论证中

2017-03-08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个税改革怎么改?”“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为什么有的贫困县没达标准想‘摘帽’,有的到了标准却不想‘摘帽’?”昨天(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就这些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先来关注国家的“大账本”和老百姓的“钱袋子”。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那么,个税免征额会提高吗?怎样的个税制度才符合我国国情?

  昨天,财政部部长肖捷回答的第一个提问,就是关于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肖捷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肖捷表示,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考虑制定另一项新政策,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而对于持续受到国内外关注的债务风险问题,肖捷表示,虽然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但我国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率不高,风险可控,预计到2017年底债务率将不会有大的变化。

  肖捷介绍,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如果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个税;改革;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