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这三年]许凯津冀两地的穿越生活

2017-02-21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2月21日消息(记者杜震 秦庆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2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

  此后三年时间里,京津冀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三地“一盘棋”,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努力。

  三年来,“交通一体化”成为协同发展的前行军和桥头堡,无论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还是交通“一卡通”的普及,或是打通“断头路”,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已经成型,它不仅改变着三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

  2月13号,清晨8点半,小伙许凯背着双肩包,穿过密集的人流,从石家庄火车站出来,向公交站台走去。他马上要乘坐公交车赶去单位。

  许凯说:“不到7点从天津坐高铁过来的,1个半小时,挺快的。”

许凯走出火车站大厅

  每周一,许凯都会从老家天津乘坐G6271次高铁赶到石家庄。上车,下车,一小时44分钟,他就能在另外一个城市开始新一周的工作。“再坐4站地,9点多能到公司。”许凯告诉记者。

  在两年前,许凯要想坐火车回天津老家,只能绕行北京。因此,石家庄到天津,300公里的路程就显得格外的漫长,每回一次家就像出一次远门。

  许凯回忆说:“你真的没见过那阵势,大包小包的,方便面、火腿、矿泉水,再买两样水果。洗发液、香皂都给带上。走的时候老妈给收拾东西,心里真是酸酸的。可能还是离家比较远,回去一次也不是特别容易,家里挺挂念的。中国有句古话,儿行千里母担忧。”

天津至保定铁路示意图

  2015年年底,连接天津到河北中南部城市的津保高铁开通,也开启了他的“双城模式”。他回忆说,去年有一次傍晚刚进家门,就接到公司通知,让连夜完善招标书的内容,第二天就要用。小凯急忙订上了最后一趟从天津到石家庄的高铁票,第一次在一天的时间里实现了双城“穿越”。

  许凯说:“就一个字,快!最高时速能到300多迈,中间停个两三站。当时特别盛行穿越剧,嗖的一下就到了,特别神奇。”

津保高铁开通前,施工人员连夜研究图纸

  截至今年2月,开通一年多的津保高铁已经让800多万人往来天津、保定、石家庄不再绕道北京,往返千里,朝发夕归的同城生活已然实现。

  津保高铁只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大发展的缩影,三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绩单十分亮眼。

津保铁路开通前,工作人员对轨道进行测试

  铁路方面,京津城际延长线、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沈、京霸、石济、呼张高铁加快建设,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京唐城际已核准,廊涿城际、津承铁路等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公路建设方面,京台高速天津段、北京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京开高速拓宽工程、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太行山高速加快推进,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段”正在打通或扩容。

  交通服务方面,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加快推进,覆盖区域内全部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多条省际公交班线开通,其中河北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一张交通路网正在全面展开。

  空中交通建设同步推进,新机场飞行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河北机场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北戴河机场投入运营,承德机场加快建设,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津冀两省市联合组建了港口投资公司,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批复实施,唐山港煤炭、散货码头加快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初步设计获批,天津港大港港区深水航道工程积极推进。

京、津、石“金三角”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经过三年的建设,京、津、石“鼎足”的京津冀客运交通枢纽“金三角”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一张由海、陆、空编织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正在让这一区域内的更多百姓受益。

  市民甲: “带孩子去北京看看,军博、科技馆这些地方多,孩子能学到不少东西,也愿意去,时间短,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市民乙:“我长期走这条道,而且这条道不走北京,不走八达岭高速,这段时间堵车非常严重。”

  市民丙:“今天准备上北京去,一过来,呀,我说这专线都有了,挺好。”

  市民丁:“现在三地公交、地铁都实行了一卡通,我希望将来高铁也能办一个月票或者一卡通,能享受六、七折。希望能够实现吧。”

  发达的铁路网,密织的高速网,游客的出行更加便捷,在拉近京津冀时空距离的同时,也刺激了三地的经济消费,催生了新的旅游格局。每到冬季,到河北张家口崇礼滑雪场滑雪游玩的游客中,7成以上都来自北京和天津。

  游客甲:“我是从北京过来的,开车特别方便。”

  游客乙:“滑道长、陡,有意思。这边算是全国最好的滑雪场了吧。”

  也有游客告诉记者:“我是坐高铁来的,感觉特别快捷,城市和城市之间没有什么距离,随时随地都能过来玩。”

保定东站

  在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看来,交通一体化强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放大了京津冀地区发展“一盘棋”效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更好地打通京津冀和全国之间的联系。

  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的中央党校教授、财经专家韩宝江表示,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率先突破的环节,经过几年的发展,交通一体化背后的“经济红利”正在逐步释放。真正使三地资源动起来,形成资源相互配置的经济发展内在动力。路上互连互通,政策上相互融通,再加上体制、文化上的融合,让三地人民有一体的内在需求,使京津冀一体化成为真正驱动中国经济、驱动中国北方经济的重要发动机和引擎。

石家庄火车站

  “一小时交通圈”放大了“同城效应”,也让许凯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天津出生的他已经越来越喜欢上了这个被戏称为中国最大村庄的石家庄。

  许凯说:“人口不是特别多,城区面积也不是特别大,办个事八九公里就能到了。地铁六月份就要开了,两条线路,会方便很多。我比较喜欢安逸,再加上石家庄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都不是太快,也没有那么大压力,我感觉挺适合我的。”

  每周都能与家人沟通,许凯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去年8月份,他竞聘成功,成为部门的负责人,事业的小目标越来越清晰。“现在我在远程一个研究生,想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把专业知识这块再多学习学习,才能适应的更多。”

  这两天,许凯正盘算着贷款买套房子。

  许凯:“妈,你干啥呢?”

  母亲:我没事,在家呢,你上班呢吗?

  许凯:“今天下班挺早的,我又去看了两个楼盘,有一个在二环边上,三室,我感觉挺好的。附近交通也挺方便,买点东西也不太远,我爸你俩来了也能住得开,商量商量有时间了来看看。”

  房子定下来,再娶个石家庄媳妇,完美2017。

  许凯说:“现在正谈着一个女朋友,是本地人。年前双方父母也都见过面,觉得都不错。我想先把房子定下来,稳定一点,就打算把婚事定下来。我觉得今年能把这个事完成,就很开心了,希望能尽快实现吧。”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京津冀一体化;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