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争议人物]罗尔——“卖文救女”的父亲

2017-01-31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一年中,有些新闻人物,你或许熟悉,或许陌生。他们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出现在新闻中,被媒体报道,被人们议论。他们中有些人选择沉默,拒绝回应,想远离尘嚣。也有些人尝试辩解,但很快又被舆论声音淹没。从今天起,中国之声携手腾讯新闻,盘点《2016年度争议人物》。

  2016年末,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屏各大社交软件,这是一篇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儿筹款的文章,执笔者叫罗尔,是深圳某杂志社主编。文章自11月25日发布后,迅速募集数百万善款,故事进行到这里,看起来皆大欢喜。但不久,事态发展急转直下——接二连三的质疑袭来并逐渐发酵。有网友爆料罗尔家经济状况很好,房子就有三套;另有网友称“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罗尔家花费仅仅2、3万元”。 12月15日,在媒体的再三邀请下,罗尔最终决定以写一封信的方式,回应舆论关切。

  至于为何选择书信的方式,他这样解释原因:“我天生不会说话,我还是用最原始的书信来表达自己最朴素的愿望。”

  风暴的起因,是2016年9月,罗一笑被确诊为白血病。罗尔开始在公众号发文记录一家与病魔抗争的过程,并将文章在刘侠风创办的小铜人公司公号上转发,转发一次,公司向笑笑捐一元。随后,读者海量转发,赏金直破200万,引发全国关注。

  然而舆论转变太快,当负面传闻来袭,不少网友由同情转为愤怒,指责其为“诈捐骗子”、“带血营销”,滚烫的爱心瞬间演变成排山倒海的讨伐。千夫所指下,罗尔曾在媒体前失声痛哭:“没人关心我女儿的生死,只想知道我是不是个骗子,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真的好绝望啊!”

  但是眼泪并没有挽回公众的信任。之后罗尔在接受深圳一家媒体的专访中,关于自家三套房产的表述,更是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

  罗尔说:“这个房子不归我,尽管暂时在我名下,但以后是要归儿子的,所以我是不能卖的。等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我想要把东莞市区的房子给儿子。”

  就是这番“房子要留给儿子”的言论,再次引发网友声讨。双方信任的底线被彻底撕裂,罗尔也彻底失去解释的先机。在信中,他强调这是罗尔“最后一次回应”,所言只有感恩。

  罗尔说:“今天,我最想说的只有感恩!感恩我的父亲母亲和父老乡亲、感恩我的朋友,特别感恩网友蓑笠翁。12月2日晚,网友蓑笠翁,寄来一张祝福笑笑的平安卡和一张百元钞票。‘罗尔事件’中,我收到的赞赏金2525808.99元,已原路返还赞赏者,但我没有退还蓑笠翁您的100块钱,我将把它作为平安符永远珍藏。”

  对于将自己口伐笔诛的网友,罗尔也列入了感恩的行列中:“感恩指斥我为骗子的网民朋友,无论是入木三分的鞭挞还是直抒胸臆的愤怒,我都乐意接受。你们是否清楚‘罗尔事件’的真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思想的自由表达,必须得到尊重。”

  2016年12月24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原市眼科医院角膜以及眼表病区主任姚晓明在微信发布消息称,罗一笑在当天早上6点去世,她的父母希望捐献她的遗体和角膜。网友又掀起“罗尔夫妇捐献女儿器官沽名钓誉”的非议,这一次罗尔真的没有再出面。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罗尔;罗一笑;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