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6中国竞技体育大盘点:女排重夺奥运冠军 国足三次易帅

2016-12-29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一整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年。比“武”,有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我国竞技体育晒出了大考成绩单;论“文”,今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相继出台,从制度保障上给中国体育画下了新的蓝图;而言“商”,体育产业成为风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巨头逐鹿,资本暗涌。

  这是中国体坛在2016年最让人难忘的瞬间。里约深夜,北京正午。女排姑娘们在几亿国人的注视下,时隔12年重夺奥运冠军。这场胜利,足以让任何一个沉稳的解说员破音,让任何一双木然的眼睛,焕发神采。它激起了地球每个角落的华人内心深处最澎湃的民族归属感,这样的瞬间就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忽视竞技体育的原因所在。

  作为里约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的最后一个争冠项目,女排不辱使命奏出最强音。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竞技体育遭遇到了十几年来最大的考验。尽管乒乓球、跳水梦之队继续闪耀,自行车、跆拳道取得突破,但体操、羽毛球、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却大幅滑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在金字塔尖争金夺银的竞争中依然艰难前行。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总结时曾说,过去4年的周期,在管理和训练上还欠缺创新。“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的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认识不够深入、研判不够及时,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

  以英国为代表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效仿了“举国体制”的做法,效果立竿见影。东京周期,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必将借东道主之利蓄势弯道超车。而对于中国军团来说,随着功勋老将的集体谢幕,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调整人才结构,提升人才总量的转折点。事实上,新千年成长起来的竞技体育尖子用过去单纯强调刻苦训练的方式已显得不合时宜,中国体育人也在思考新的培养规律。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说,他们正在着手打造学校、专业运动队、社会俱乐部立体的人才培养结构。他指出,现在的青训体系已经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模式,而更加推崇教体融合的模式。很多运动队既能够参加专业的体育训练,同时也能够上当地最好的学校。另外,通过比赛让好苗子脱颖而出。还有就是建校外的奥林匹克俱乐部,把社会资源调动起来,而不是完全靠政府资源,进行专业运动员的培训。

  当然,中国的竞技体育不仅有奥运序列,让国人又爱又恨的国足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一年,单国家队的主教练从春到冬就是三位。年初,法国人佩兰离任,国足在40强赛还剩2场时成了无帅之师。之后,土帅高洪波仓促接过教鞭,在他的带领下,国足两战两捷竟然不可思议的时隔十五年再次跻身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

  当时高洪波踌躇满志的说了这样一段话:“作为中国的教练员,只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都是为国效力。中国在体育产业包括足球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中国人对这项运动非常喜爱,国家也在足球这项运动上投入了许多发展机制。我相信再过三五年,中国应该可以成为一个足球出色的国家。”

  三五年后,中国足球的面貌能否改天换地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此后国足的走势却没能一路高歌猛进。如果说客场小负韩国,主场憾平伊朗,球迷们还可以接受,但重回福地西安被叙利亚击溃,飞赴塔什干彻底被乌兹别克斯坦打懵,则如一盆凉水浇醒我们侥幸挤进12强赛的兴奋。那天晚上,高洪波留下一句话辞职了,又给年底剩下了一场差点无帅的战役。

  如今,有资本和政策支持的中国足球迅速找到了史上最大牌的接盘侠里皮,我们也在昆明看到了国家队进攻体系久违的流畅套路。有人说里皮真灵啊,但更多人则持观望的态度,足球从来都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养成游戏,一个教练无法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短期内注入的大量资本也买不来胜利。

  2016年,竞技体育里的胜负带给我们极致的悲喜,几个片段有失望,更多的是希望。如果让我穿越,我想我会回到三月的陕西省体育场,当国足迟迟无法打开局面时,球迷们从四面八方吼出中国必胜的呼喊!

编辑:朱琪

关键词:竞技体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媒2014:"竞技体育有助女孩培养自信和适应力"

女校负责人指出,竞技体育有助于女孩子培养自信,并提升适应力。英国一家女校联盟负责人本周指出,女生应参与竞技体育来培养自信、并增强适应力。弗雷泽女士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为例,身处白宫高位的赖斯还是一名溜冰和网球好手,而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拉加德女士,曾是法国花样游泳国家队的队员。

2014-06-09 17:2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