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2016-12-03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

  第六讲: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公众爱心实施的微信诈骗。这些犯罪分子将伪造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一旦有网友出于好心汇款,钱就到了骗子的账户。

  典型案例:

  2015年6月3号,浙江省东阳市广播电视台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帮助尿毒症患者的视频连接,5号,汽修工栗某看到微信后,抱着帮助患者的心态在微信群里进行了转发,不少网友看了该视频后都向栗某打听汇款方式,于是栗某就动起了歪念,他自称“广电台栗主任”,在一些微信群里发布了自己银行账号,此后,一名网友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汇给他25元。

  为了骗取更多网友的信任,栗某用另一个手机号码注册了微信,并把微信头像和昵称改成了一名主持人,利用这名主持人的名义在微信群里发布统一捐款账号。栗某之前曾经参加过一档方言剧的海选,被冒名的主持人和栗某在方言剧的微信群里是同一个群的群友,收到栗某群发的诈骗信息,该主持人通过微信与栗某进行了联系,起初,栗某矢口否认,之后才予以默认。

  2015年6月8号,该主持人向江北派出所报了案,当天,警方将栗某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

  陈士渠提醒,遇到这类爱心传递的微信,正确的态度是保持警惕,设法核实,不要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轻易向未经核实的账户汇款。如果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应当通过正规的渠道,向灾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

编辑:任芳

关键词:陈士渠;防骗讲堂;虚假爱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做起海外代购这些生意,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犯罪分子假冒代购诈骗。这些犯罪分子会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在买家付款之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获取购物款则失去联系。

2016-12-01 08:13:00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第一期讲的是: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2016-11-28 08:50:00

公安部打拐办: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中新网 李霈韵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2015-11-03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