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2016-11-28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第一期: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通常,犯罪分子先盗取他人QQ账号,冒充使用者本人与其QQ好友聊天,采用截图、视频等方式取得对方信任,最后以交学费、借钱、结账等方式要求对方汇款至犯罪分子指定账号。

  经典案例重现:

  2014年5月8日14时左右,居民黄某婷到金坛市局城东派出所报案称,有人冒充其QQ好友骗取其汇款6000元。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5月7日15时至5月8日14时之间,犯罪嫌疑人利用QQ聊天软件冒充受害人堂哥黄某斌,在取得信任后,以借用其名义方便要钱为由索要受害人银行账号后,提供一个虚假网上银行汇款截图,诱骗受害人将6000元现金汇入指定账户,后受害人电话联系其堂哥才发现被骗。

  陈士渠指出,犯罪分子通常采用发送信息、文件、压缩包、网址等方式向他人电脑或手机植入木马病毒,查看所盗得QQ账号的备注信息、聊天记录或视频,了解其人际关系、交谈方式、生活习惯等情况,提高诈骗成功率。QQ好友大多都是亲戚、同事、朋友,相互间信任度极高,而犯罪分子隐蔽在网络背后,更让受害人一时不能辨别真伪。所以,大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文件,以防遭受木马攻击、导致QQ号被盗。在与QQ好友聊天中涉及借款、汇款问题时,要设法核实对方身份,与其电话联系,确定身份真实后再做决定。如果自己的QQ被盗,也要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防止他人上当受骗。

编辑:朱琪

关键词:陈士渠;电信诈骗;QQ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安部打拐办: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中新网 李霈韵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2015-11-03 10:20:00

打拐办: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能从源头减少犯罪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

2015-11-03 09:17:00

陈士渠:“街头乞讨的残疾儿童多由人为致残”说法不实

对微博比较关注的朋友们,对陈士渠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身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他的身影出现在近几年防拐打拐的第一线,从人贩子手中解救大量被拐卖儿童,让许多破碎多年的家庭重新完整。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今天我值班》邀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走进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打拐故事和儿童保护知识。

2015-08-14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