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该管管过度商业化挤占候机楼公共空间了

2016-01-29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黄立新,中央台陕西记者站站长,最早报道1993年全国整顿金融秩序。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走进民航候机楼,让人眼花缭乱的是没完没了的广告、无处不在的商业门店、不请自来、挥之不去的推销、兜售。一个时期以来,本应该是旅客候机、休息的公共空间被越挤越小,过度的商业化挤占百姓的候机空间,浓郁的商业氛围蚕食、侵害百姓的公益空间,以至于旅客值机、进站、安检的队伍被灯箱、广告牌、汽车展台挤占、打断、分割、腰斩。现在该是限制过度商业化挤占公共空间的时候了。

  春运期间,人潮涌动,本应该为旅客享用的大厅、大楼,满眼充斥又露又透的美女,化妆品、越野车、地产模型登台展示,夺人耳目。本来是旅客必经之处,有人博了眼球,有人收了银子,却难为了大伙,妨碍了大家。这么局狭的地方,让给旅客休息就千难万难,多放排椅子就有碍观瞻;可出租商家、放置广告就点子多、办法多。

  举头望去,大厅里卖药的、卖茶的一字排开、鳞次栉比,洗脚屋开到了候机楼,卖鞋、卖包、卖衣服,卖房、卖地、卖楼盘,把公共空间变成了自己生财之地、变现之地,全然不顾旅客的感受和出行方便,任性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老机场如此,新机场更如此。本来是候机优先、旅客优先之地,却成了授权加盟、特许经营的高价店铺丛林,进了航站楼就像进了广告展、试衣间,视觉轰炸、实物堆砌、人员推销,旅客避不开、绕不过、躲不掉。

  本来熙来攘往的值机柜台被一推再推,被退后、缩减到候机楼远端、后区,而候机楼前区阳光明媚、视线开阔的好地方、好位置、好地段都让给了精品廊、咖啡屋、广告牌、汽车台,去往登机口通道被广告灯箱、楼盘广告、高尔夫、“大长腿”占据要冲,当仁不让。商家割据、切断旅客步行要道,已经成了全国机场的通病,旅客不得不绕行、避让。登机口几排不多的座椅让旅客达不到多数有座,8号登机口旅客只好坐到5号登机口,徒增不便。有关方面的价值导向、利益导向可见一斑。这些少部分人得利、大多数百姓不满的事,小老板、发包方,收租人、得利人避而不谈、讳莫如深,甚至以服务高端旅客、与国际接轨托辞、了事。

  放任公共空间被侵占,过度商业化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不爽、不满,谁是那个有关方面?春运、长假旅客乘机高峰时,是群众优先、方便优先,还是商业优先、自己获利优先?2016年春运是一个检验的窗口。

  百姓心中有杆秤。现实中,不讲规矩、突破底线,是许多重利轻义、甚至铜臭大行其道发生的根源。凭着独享、独占的天时、地利,对公益、服务宗旨不那么敬畏,个别处故意模糊底线、淡化边界,戒尺放松,导致了蚕食、侵害、剥夺公众利益的小事演变成了百姓无奈、不满。在几千万旅客吞吐量的繁忙机场,应该清除对公众的视觉污染,清理过多过滥的商业广告,还方便与旅客,还空间与公益,让中国候机楼享有清朗高雅之风,成为公益服务之地。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候机楼;空间;挤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请尊重你身边的春运服务人员

哪怕是春运出行人员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贴心的话语,都会将春运服务人员职业坚守中的那份枯燥、疲惫和委屈随寒风吹去。

2016-01-28 08:23:00

[春运老江湖]迎接新春运时代的来临

中华大地上来来往往更加频繁,春运依然会十分忙碌,但对中国人来说,未来的行程不再是单纯的返乡,而更像是一次集体旅行,这就是中国发展的脚步,唯一不变的,是浓浓的年味,流淌的亲情!

2016-01-28 07:54:00

迎接新春运时代的来临

中华大地上来来往往更加频繁,春运依然会十分忙碌,但对中国人来说,未来的行程不再是单纯的返乡,而更像是一次集体旅行,这就是中国发展的脚步,唯一不变的,是浓浓的年味,流淌的亲情!

2016-01-28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