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解除天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环保部:提前预警效果明显

2015-12-23 0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0点,北京全市按计划解除为期四天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解除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等应急措施。今天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中小学复课。这已经是短短十天内北京第二次因雾霾启动红色预警。

  不仅是北京,在刚刚过去的五天里,京津冀、辽宁、江苏、安徽、湖北纷纷笼罩在雾霾之下。“环保部监测显示,从18日开始,京津冀18个城市现严重污染,7个城市已启动红色预警。

  雾霾来袭,各地预警措施也是不断升级,河北省气象台昨天11点发布史上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天津市今天(23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

  各地启动红色预警效果几何?提前启动预警措施是否有必要?减排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污染?昨天下午,环保部组织专家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趋势进行会商,并且召开发布会,对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李国刚介绍,相比之前两次污染过程,此次重污染过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影响区域更大。18到19号,雾霾基本只集中在京津冀区域,21号以后进一步发展到辽宁江苏,后来又到了安徽,湖北局部地区受影响也很大。另一方面,AQI指数“爆表”,达到500以上的时间延续比较长。其中安阳爆表时间达到6个小时,石家庄、邯郸都是达到了8个小时,最长的邢台AQI指数持续在500以上的情况达到21小时。

  从18日开始,邯郸、廊坊、邢台、北京等城市先后启动红色预警,采取企业停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最高等级减排措施。

  对于这次启动红色预警,不少人都有质疑。比如北京,在最初启动时仍有蓝天,提前启动是否有必要?

  虽然措施很多,但不等到北风吹,雾霾仍是难以消散,这些减排措施对于减缓污染到底有什么作用。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程水源介绍,从监测情况来看,此次污染过程污染物累计速度相对缓慢,说明减排措施发挥了一定效果。

  程水源指出,北京市的减排量基本上在现有基础上是30%以上,河北省的主要地区减排大概也在25%,根据测算,大概降低了PM2.5浓度20%左右。

  从成分上分析,此次污染过程中,二次污染物的累计程度较之前几次污染过程略低,也从侧面体现出减排措施发挥了效果。而北京及周边区域难以管控的散煤燃烧问题,可能仍然是污染的一个重要贡献因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结合其他一些分析,当前PM2.5的一个主要的源是燃煤,这次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工业,煤和机动车,这是比较有针对性的。孟凡还推测,到了重污染的中期,二次污染物的累计会增加,包括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还有一些挥发性有机物,会加速形成颗粒物:“但是二次污染物形成需要时间,所以我们认为提前启动应急措施,其实是比较好的一个做法。”

  不少人感觉,冬季里,从蓝天到污染,往往只需要一天时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坦言,这种感觉并没有错,由于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排放总量实在太大,对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感受”非常敏感。同时,从已有的监测数据来看,北京及周边区域今年冬季风速偏低,但湿度却比往年增加20%以上,大气逆温层长期保持在200米的近地高空,“天公不作美”也是触发“多霾”的重要因素。要彻底改变京津冀环境容量不堪重负的问题,至少需要在当前基础上减排7成以上,需要不断压解燃煤,优化产业结构。

  王自发说,极端天气不仅中国有,美国日本也都会有。“为什么人家就不会出现污染?这根本还是说我们的污染排放量太大了。”王自发举例,如果希望在遭遇极端天气时仍然保证空气质量,河北至少要削减目前的排放量70%以上,但是现在这种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有些企业、有些排放是很难削减的,比如冬天的取暖,就不可能一下叫停,这就需要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

  环保部应急中心副主任马建华表示,在遭遇污染天气时,还应按照对应级别应急预案启动减排措施:“通过应急措施就把污染降到达标是不可能的,启动红色预警的目的就是要使污染程度减轻,假如今后还有这种天气的话,明天还要按照红色预警级别来进行启动。”

编辑:刘梦

关键词:红色预警;雾霾;重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周四降温刮北风 空气预计二级良

12月22日,“红警”进入第四日,北京也将进入此次污染过程中PM2.5的浓度峰值。预计今天白天,全市将达到重度以上污染水平,其中南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2015-12-22 07:15:00

北京:3家企业红色预警期间违规施工被处罚

北京市住建委还对上一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12月8号至10号)违规施工的企业做出处罚,对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施行停止在京投标资格60日等处罚。

2015-12-19 11:05:00

北京再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至22号,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可能连续出现天气重污染过程,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环境保护部目前已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北京市再次启动红色预警。

2015-12-1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