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开在网上的“广交会”

2015-12-06 10:52:00 来源:央广网

重庆市长黄奇帆调研大龙网

重庆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首发仪式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刘湛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重庆大龙网借助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为国内的制造业精品搭建国际化的舞台,通过网络把“广交会”开到国外,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展示风采。

  一个小小的活塞,只是一台摩托车成百上千的配件中的一员,在重庆汽摩企业众多的生产流水线上有着太多他们的身影。中国近70%的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是从这里走向全国甚至世界的。但长期以来中间环节多、成本高,降低了重庆汽摩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重庆双福汽摩跨境电商产业园董事长周少钢介绍,以前一直通过广州大口岸出口到国外,通过广州的贸易商卖给国外的经销商,再从经销商到用户手上,环节颇多。

  传统的买卖关系和经销商制度让许多企业沦为国外产品的代工厂,失去了自己的品牌和定价权。重庆大龙网总裁冯剑峰决定搭建平台,直接和国外的买家“联姻”。

  冯剑峰分析,对方的渠道商,品牌商,进口商,这些人是中国制造最大的敌人,通过展示展销的方式,绕过品牌商,直接接触到对方的零售商和经销商。通过这个方法,中国制造掌握了品牌权、定价权和话语权。

重庆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首发仪式火车出发

重庆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首发仪式

  今年9月15号,重庆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首发仪式在重庆西部物流园举行,首批经线上下单的汽摩产品通过重庆“渝新欧”铁路通关大通道运往俄罗斯。大龙网全球网贸会总裁介绍,产品主要以重庆的汽摩、整车和汽摩零部件为主,发往莫斯科,有200多个品类,涉及商家大概有五十几个生产制造型企业。

  为了解决线上产品看不到实物,很难和国外买家建立信任度的问题,大龙网主打“线上+线下”的体验式网络贸易新模式,在全球100个城市布局中国精品体验馆。大龙网全球网贸会总裁说,这是移动电子商务时代的“广交会”打造了全新的O2O商业模式,供应商通过线上平台将产品发布到全球,可以实现365天在海外零售商家门口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建造了线下的中国制造精品体验馆,海外采购商可以在自己的国家就了解到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买卖双方线上线下同步对接,从而实现降低成本和售后保障的难题。

  大龙网针对企业不了解海外市场的情况,还推出了“约商APP”,大龙网海外投资发展总监江鹏介绍,这个APP融合了传统贸易的物流、清关、结算等功能,解决了语言障碍,克服了时差和地域差距,只要会用微信,就能做跨境电商,又快又安全。

  作为董事长,双福汽摩的周少钢自己旗下就有不少汽摩配件工厂,说起这款APP,他经历了从排斥到欢迎的转变:“一年前你和我谈这个事,我是有排斥的,因为我真不知道怎么去运作这个事儿,这段时间大龙网才跟我谈了这个有70多个国家语言,实现无障碍交流,非常有用。”

  未来,大龙网还将联合全国产业带城市,推出“百城百联”计划,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布局海外市场,让中国的精品走出国门。大龙网全球网贸会总裁介绍,海外精品馆每天都有展出,海外采购商可以随时了解产品。以前的广交会是海外采购商到中国来,非常不方便,现在可以在自己的国家随时随地来到我们的展馆参观,真正实现了零距离。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丝路故事;大龙网;广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大人和孩子一起在上中文课。23岁的陆丽玲说,随着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地已经掀起学习中文热,自己就是凭借流利的中文,不仅找到了如意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份幸福。

2015-12-07 07:00:00

[丝路故事]跟着蔬菜去远行

山东寿光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地,“寿光蔬菜”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重要的蔬菜来源。寒冬季节,记者搭乘一辆寿光的运菜车,行程4000多公里,亲身体验寿光蔬菜如何走上了俄罗斯人的餐桌。

2015-12-05 08:06:00

[丝路故事]“海螺”水泥海外生根

中国水泥行业领军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布局东南亚市场,利用优势产能走国际化合作的路子,在国际市场资源配置竞争中博得先机,赢得发展新机遇。

2015-12-04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